邵阳拍客丨武冈米花“晒”春节

【时间:2019-01-23 18:08】【来源:【字体:

李富顺用米花摆出“春节”两个大字

云邵阳客户端1月23日讯(记者罗哲明通讯员罗建峰)1月23日,武冈市头堂乡栗塘村农户李富顺晒米花时,摆出“春节”两个大字,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今年我家里做了5000公斤米花,早已销售一空,这是最后两箱,自己留着过年吃了。”李富顺笑着说。

武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冈米花,是一种风味别致的传统美食,是武冈民间在喜庆之日用来招待客人的佳品,赠送宾客的礼物。米花的制作工艺精细:用上等糯米作原料,然后用清水泡浸8个小时左右,再上蒸笼蒸2个小时,即可蒸熟。上蒸笼前,将浸泡好的糯米分出一小部分,用食用色素染成红色,用木板隔离蒸熟。出笼时,将白糯米饭先放入底层,均匀撒开,轻轻压平,再将红糯米饭放入上层。先弄好圆边,然后中间均匀撒开,轻轻压平,整成圆形,做好后放在太阳下晒干或用炭火烘干即可。食用时,需要将它投入沸油锅内炸熟。

从小就跟随父亲学做米花的李富顺介绍,米花除直接食用,还有其它的吃法,一种吃法叫泡米花油茶。取油炸好的米花配上食糖、茶叶末、芝麻,用开水冲泡之,稍凉即可食用。还有一种吃法是不用油炸的,即将米饼回锅蒸软,拌上瘦肉泥、胡椒粉,做成米花丸子蒸熟,再配上肉汤、葱花,更是柔糯鲜嫩、清香爽口。

打米饼要择好天气,太阳越毒辣越好

米饼在炸之前最好晒一晒、或者烘一烘

油炸时,绽开得像一朵怒放的鲜花

炸好的米花白里透红,芬芳四溢

一份喜气洋洋,一份生活的本真味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