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比翼飞 攻坚战中永相随

【时间:2019-02-06 20:4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易桂媛 通讯员 刘光瑶

“爷爷年纪太大,干不了体力活,照顾瘫痪的爸爸也很吃力,妈妈年后能否外出务工还是个问题。”

“我可以帮你们申请小额贷款发展产业,喂鸡、喂鸭或是种柑橘,都是镇里的扶贫产业。”

“如果能就近找到工作是最好的,方便顾家又不耽误赚钱。”

“年后县里就有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有了准确的消息我马上告诉你们。”

……

2月2日下午1时许,新宁县回龙寺镇俄口村8组一个农家小院里,沐浴着冬日暖阳,镇扶贫办主任蒋骞和他的结对帮扶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姜龙军一家正围坐长谈。

蒋骞(左一)和肖淳方(左二)与姜龙军一家围坐长谈,谋划来年发展

这是个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现年48岁的姜龙军2017年在建筑工地务工时不慎从高处坠落,后并发胸椎结核导致高位截瘫。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普通农家负债累累,妻子刘平华和儿子姜桥峰不得不外出务工。家中仅有八旬老父照顾姜龙军,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得知姜龙军的妻子和儿子近日已回乡过年,蒋骞登门与他们谋划来年发展。与蒋骞一同来的,还有他的新婚妻子、飞仙桥中心小学教师肖淳方——学校已放寒假,蒋骞这几天感冒不适,放心不下的肖淳方专门从县城赶来照顾他。

自蒋骞2018年初接任回龙寺镇扶贫办主任以来,肖淳方就甘当他的坚强后盾和“编外助手”。这对90后“爱情鸟”在脱贫攻坚一线比翼齐飞的故事,在该镇已成为佳话。

1990年出生的蒋骞和小他一岁的肖淳方,2017年1月开始交往。两人的家都在县城,但平时他们一个在回龙寺镇上班,一个在飞仙桥乡任教,只有周末能聚在一起。可自蒋骞担任镇扶贫办主任后,每周一聚也成了奢望。

“回龙寺镇有3847户贫困户15798名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基数大,扶贫办人员配备不足,工作8小时内远远不够用!”蒋骞说,以更新扶贫系统信息为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贫困户及帮扶责任人的信息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全镇有36个含贫困人口的村(社区),需要录入的信息超过15万条,加上“雨露计划”教育补助、贫困退出、问题数据整改等工作要同步进行,任务量巨大。

“放心,有我呢!”心疼蒋骞的肖淳方,主动伸出援手。那段时间,除了上课、备课,就是录表、统计,她一人把全镇近一半的数据录完。当蒋骞回去看肖淳方时,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布满血丝的双眼和憔悴的面容。

后来,两人周末约会的地点转移到回龙寺镇。在镇政府党建扶贫办公室里,肖淳方经常陪着蒋骞录入数据、整理资料,加班到夜里八九时。她说:“这样一边工作一边约会,一举两得。”

并肩“战斗”的背后,是两颗心的日益贴近——他因她的开朗、包容而觅得心的归依,她也因他的正直、稳重而倍感踏实。去年国庆,蒋骞和肖淳方决定携手共度一生。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是蒋骞去肖淳方家“送日子”(下聘礼)的时间。然而,当天省扶贫实地考核正好抽到回龙寺镇,蒋骞走不开,只好拜托妹妹代他去“送日子”。他明白“送日子”是关系到两家联姻的大事,若因自己没有亲自前去而被女友家认为缺乏诚意,这段爱情可能会就此“夭折”……迎检工作圆满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当蒋骞忐忑地敲开肖淳方家的门,迎接他的是一张张热诚的笑脸和一桌丰盛的饭菜。顿时,暖流涌上心头,热流涌向眼眶……

“很多亲戚还没见过他,都在等着见一见这个大忙人呢!”肖淳方笑道。

“岳父曾当过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特别理解。”蒋骞感慨,“何其有幸,能融入如此开明的家庭!”

2018年12月30日,蒋骞和肖淳方携手走进婚姻殿堂。作为这段感情的见证者,回龙寺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海雄为这对新人送上满满的祝福:“脱贫攻坚战役中愈加坚贞的爱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