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林业帮扶惠及贫困户 助力生态脱贫

【时间:2019-02-15 14: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承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承元 罗建安 王大洲)城步苗族自治县2018年通过落实林业生态扶贫政策,覆盖县域576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2580元以上。

城步苗族自治县属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现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其中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171.9万亩,森林覆盖率83%。境内有全国首批十家、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据悉,该县林业局通过积极争取省厅财政支持,在2017年县域只有356名贫困乡村生态护林员基础上,2018年增加256名贫困乡村生态护林员;今年,又到省林业局争取到263名生态护林员指标。优先安排深贫村身强力壮、思想觉悟高的贫困户担任乡村生态护林员,国家财政发放900元/月工资。从此,全县875位贫困护林员在家门口就地护林也能为各自家庭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其次是实施林业生态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通过提高生态效益补偿、发展特色林产业,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等措施,扎实推进生态脱贫工作。2018年度,全县林业生态补偿3720万元,兑现贫困户生态补偿金1526余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485元。为符合退耕还林条件的贫困户规划落实退耕还林人均面积1.5亩以上。2018年,全县涉及退耕还林补助贫困户431户,补贴金额102余万元,涉及贫困户户均增收2381元。  

该县还采取以市场为导向,贫困户增收、生态增效为目的,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加工、森林旅游等林产业。全县发展野猪、梅花鹿、竹鼠养殖企业6家,完成丰产林管理7.5万亩,新建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特色经济林基地0.9万亩,打造林下经济扶贫示范点13处。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县域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劳务收入。去年,该县共有236家贫困户通过企业、合作社参与生态建设,劳务收入达169万元,户均增收7610元。同时,该县通过实施中央财政扶持项目,补贴森林抚育1.3万余亩,带动60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2166元。

从2018年春造开始,该县从每年有限的财政收入中挤出2000万资金;1000万用于筹购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等传统经济苗木;1000万元用于筹购松杉、楠竹等常规造林苗助力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城步林业局为全县近2万建档立卡未脱贫困难群众人均发放速效经济苗木30株,为3万户刚刚脱离贫困线群众人均发放经济苗木15株;全县共计免费发放105万株扶贫苗木。同时,按照一村一“品”或一村二“品”统一规划,林业局提供技术指导。据了解,全县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刚刚脱离贫困线困难户能免费领取苗木90至210株,每户能栽植经济林一亩或一亩以上;三到五年以后,每亩经济林能年产效益1万元左右。从此,贫困户山上有了基地,家庭有了收入来源;这样,大大确保了该县每年能精准脱贫10000人口以上奋斗目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