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暨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9-02-16 23: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许艳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许艳芳)2019年春季开学在即,2月16日,武冈市教育工作暨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在武冈市思源实验学校召开。会议由市人大副主任刘涌涛主持,市教科局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党政负责人、校长及各乡镇完小以上党政负责人及校长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市人大、市宣传部、市发改局、市监委、市教科局相关负责人均做了重要讲话,对2019年教育工作与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畅、有序开展,具体如下:

一是回望2018,展望2019。回顾不平凡的2018年,在步履艰难的前提下取得了可喜成绩,顺利进入充满希望的2019年,总结过去的经验,应抓好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严肃纪律,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和各学校班子队伍建设,实行阳光招生,确保2019消超化大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动员工作。按照制度政策,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建立和完善特殊群体入学保障体系,认真实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系列惠民政策,做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入学服务工作,对没有按时到校报到的学生,学校应摸清情况。掌握动态,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生活困难、学习困难等而失学。

三是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各学校要把开学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开端,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应急演练,整改周边环境以及完善好接送车辆管理。学校领导应抓好后勤、教师、宿舍、食堂管理工作,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力促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要在2018年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精准执行文件,规范民办学校管理机制。

四是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学校认真贯彻中、省、市有关精神文件,坚决以收费文件为准,严格收费纪律,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减少收费矛盾。严格落实治理学校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滥发教辅资料、有偿家教等有关政策规定,抓早抓小,远离红线不出事,不增加一个收费项目,不乱收学生一分钱。严格问责机制,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学生保险和交付资料的购买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严禁强迫学生购买。要设立收费项目公示栏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监督。

五是有序推进开学工作。有序推进开学工作,应首先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武冈教育新使命,努力实现武冈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突出培育人才,以德树人,增强创新凝聚力,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搞好教育提高工作,要确保加注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教师队伍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力度,落实八项规定,加强班子建设和领导队伍建设,从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

六是强化控辍保学和政策落实的力度。控辍保学是教育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是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学校应站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全面落实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同时应加大教育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大教育项目投资,坚决实行消超化大优化班额政策。

最后,主持人刘涌涛对会议做了重要总结,要求与会人员应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迅速召开各学校开学工作会议,严肃工作态度,落实各项中心工作,安全平稳开展开学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