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籍植物学家钟扬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时间:2019-02-19 11:39】【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2月19日讯(通讯员 邵欣)2月18日20时,“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等人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钟扬,男,汉族,邵阳新宁人,1964年5月出生,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2018年3月29日,中央宣传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2018年12月,钟扬入选感动中国2018候选人物。2019年2月18日,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钟扬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钟扬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长期的高原工作让他积劳成疾,多次住进医院,但他都没有停下工作。多年来,钟扬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颁奖辞:

超越海拔六千米

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

跋涉十六年

把论文写满高原

倒下的时候

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

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求雕梁画栋

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