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财政局四举措保障涉农资金整合有序有力

【时间:2019-02-21 15: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禹媛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禹媛媛)2016年7月至今,武冈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既稳扎稳打,又推陈出新,不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硕果累累。2016、2017年在全省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绩效考评中,武冈市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2018年,全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暨业务培训现场会议在我市召开,武冈经验在全省推广。

服务大局健全机制,资金整合一马当先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资金使用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领导小组,牵头负责资金分配、组织协调、责任落实、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市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

研究出台《武冈市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办法》《武冈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资金用途、操作程序、部门分工、监管措施和评价体系,细化项目主管、资金管理、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单位责任,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坚持资金封闭运行,设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专户,坚持“一支笔审批”,实行专人、专账、专户核算,切实减少资金审批拨付环节,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同时,注重发挥财政统筹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源和金融资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助力全市扶贫产业发展。

精挑细选科学谋划,资金项目无缝对接

科学把握规划引领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对全市贫困人口现状、涉农项目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主动对接全市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建立扶贫项目库,科学编制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年度实施方案,并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实现项目和资金的无缝对接。

针对我市地处丘陵地带,不适合发展大规模农业机械化耕作的现状,引入适合山地发展的光伏发电、温氏养鸡等产业项目,让“增收靠项目、脱贫有门路”成为现实。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有效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加工水平。围绕做大做强粮食、生猪、卤菜、铜鹅、脐橙、药材等支柱产业,在科学布局的基础上,通过项目推动、资金引导、政策扶持等方式,构建以特色传统产业为主、高效新兴产业为辅的现代农业体系。

突破重点精准施力,资金绩效事半功倍

坚持以扶贫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自下而上、分级把关”的原则,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依托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建设平台,推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高粮食生产综合实力,围绕农田基本建设,大力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用于中低产田改造,探索建设高标准绿色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支持农田排灌渠道、田间道路整修、山塘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提高农田排涝抗旱能力,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稳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化经营效益倍增。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52个,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企业4家,形成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工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长效机制。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购置垃圾转运车、电动保洁车、240升垃圾收集桶、各种垃圾清扫工具逾万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工作,成功举办全省春季乡村旅游节,邀请广州阅爱科创有限公司董事长回乡投资美丽乡村建设,开创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的先河。

强化监管靠实责任,资金运行安全无虞

强化公开公示。严格落实《武冈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实施细则》要求,实行市政府门户网站、实施地两处公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三次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开展常态督查。出台《武冈市财政局2017年-2018年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常态化督查工作方案》,对2017年以来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7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

创新监管模式。率先引入财政涉农资金第三方评估机制,委托湖南建业会计事务所运用“第三方”视角,从制度建设等8个方面对涉农资金使用实效进行评估,有效提升涉农资金管理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实行动态监控。积极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对接,将每一笔扶贫资金支付信息导入监控平台,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切实提高资金绩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