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办实事 政策落实不漏项

【时间:2019-02-25 15: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申青【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申青)李喜圆同志是国家税务总局邵东县税务局驻流光岭镇永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她从2016年接受组织安排从事扶贫工作,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扎根基层倾心扶贫助困。2017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县驻村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精英奖,2019年获全县驻村帮扶年度考核嘉奖。

精准扶贫从精准识别开始。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把扶贫底数摸清楚,她带了厚厚的笔记本,每走访一户对其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都详细记录,并熟记于心。刚开始走访时,部分村民对扶贫工作有些不满,2016年-2018年,村里先后开展了三次动态调整,对不符合条件的32户117人进行了清理,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了。

政策落实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为确保健康、教育、危改、兜底等扶贫政策落实不漏一项,不漏一人,她认真学习和钻研扶贫业务知识,把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了台账,每次走访时都听取贫困户的诉求,发现新的情况及时登记,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落实相关扶贫政策。

产业发展是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她发现永华村有发展黄花产业的传统优势,2017年同县黄花科研所签订了产业帮扶合同,对黄花种植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农户扩大黄花种植面积。2018年,以村里牵头、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永益黄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32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对原干黄花菜实行保底收购。为了让黄花菜能卖得出,卖得好,她同合作社先后参加了邵阳市农博会、邵东县“一县一品”电商扶贫产品展销会,同时发动单位的所有干部职工为黄花菜做义务推销员,去年帮助销售原干黄花菜近2000斤,实现了收入6万多元,为集体经济增收1万多元,带动了25户农户增收。

扶贫无小事。李喜圆始终把贫困户家的事看做自己家的事来做,虽然工作很辛苦、有时感到很累,但是看到别人在自己的帮扶下就业有了着落,病情得到了好转,生活得到了改善、精神面貌得到了改观,她内心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

贫困户尹金初的儿子因身材矮小,没有技术,工作很难找。可是只有帮他找到工作他们家才能摆脱贫困。李喜圆想方设法,多方联系企业、工厂打听有没有适合他的岗位,虽然经历了多次面试失败,但是她没有放弃。去年她通过朋友介绍与邵阳市杨益鞋厂多次沟通,厂方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将他安排到库房上班。今年年前,他高兴地告诉李喜圆说:“除去所有开支,存了1万块钱了。”

2018年,贫困户尹菊洪因患重病,无钱医治,卧病在床,李喜圆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爱心需求和发动单位干部职工捐款,仅仅用了19个小时,就筹集5000元善款。并于第二天会同村干部将尹菊洪送到了县中医院住院治疗。

贫困户申华君的妻子曾晚秀,属智力残疾,因为没有到邵阳精神病医院鉴定,无法享受到残疾补助的政策,得知情况后,李喜圆立即到县残联咨询办理程序。考虑到她家里无人能带她去办理这些手续,李喜圆自己开车带她到邵阳市进行智力鉴定,到县残联办理了残疾证,现在她每月可以享受到110元的补助,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扶贫先扶智。永华村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村里留守儿童达60多人,李喜圆每次去走访时,发现有些儿童总喜欢避开老人到有WiFi的地方打游戏。看到这个情况,她心里很着急,与县民政局、县妇联取得联系,并回单位向领导汇报,获得领导的支持,在村里建了一个80多平米的留守儿童活动室,一到放学或者周末,孩子们就自发到这里来看书、打乒乓球等,看到他们健康成长,李喜圆十分开心。孩子们也亲切的称呼她为“喜阿姨”。

这些事情都是她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是贫困群众身边贴心事、暖心事。

为了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李喜圆会同村支两委积极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争取项目支持,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对4公里道路进行了硬化;对饮水三期工程、自来水系统、留守儿童室、村部垃圾转运站、村会议室和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了改扩建;联系邵东供电公司在永雅、雅跃增加了1台变压器,今年还将对永华片的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通过三年多时间的扶贫,永华村脱贫45户150人,无返贫人员。永华村的道路更通畅了,灯更明亮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了,村民们全都喝上自来水了,2018年成功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但是李喜圆依然没有放松自己,她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先进典型发言中真情表态:“我依然会用心用情用力,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永华村全体村民早日走上小康之路!”县委书记沈志定在会上表扬李喜圆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用心用情,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是我们身边的典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