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民企发展:不能平等对待民营企业是不合格的

【时间:2019-03-07 07:3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破解?如何消除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障碍?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热点问题,来听听委员们给出的答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刘世锦:发展民营经济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

民营经济现在已经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所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不能变,也不应该变,也变不了。

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最重要两条:一条是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另一条是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

要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

刘世锦:如果不能平等地对待民营企业,从讲政治角度来说是不合格的

最近国务院刚颁布了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特别强调外资内资、国资民资一律平等。所以当务之急就是把这些大政方针、具体政策落实到位。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央的大政方针,如果不能平等地对待民营企业,从讲政治角度来说是不合格的。

我们一方面要推动进一步的放宽准入,另一方面,从民营企业角度来讲,练好内功,提升自己的素质,这个也是当务之急,也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南存辉:制造业增值税降到13%,对民营企业是一个巨大利好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对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这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一定会进一步引导大家去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特别是通过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这样使资本市场也会更加关注制造业,进而带来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对制造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促进大家继续在创新上进行投入,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

叶青: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建议金融机构增加金融产品

现在很多民企,有些融资还可以融到,但都是短期的,这不利于企业发展。所以我建议,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应该增加金融产品,比如中长期贷款,这样有利于稳定信心、把企业做扎实。

对于一些小微企业,它不知道去哪里贷款。建议银行适当地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告诉他们如何可以贷到款,很多时候也是信息不对称。

大型国有银行制定金融政策,应该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这样融资难融资贵逐步都可以解决。

(人民日报客户端 刘杰整理;摄影:王靖远 尚丹 蒋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