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两名中国外交官两天内穿梭周边这三国

【时间:2019-03-09 07:49】【来源:【字体:

连续两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3月6日、7日),发言人陆慷都被问及中国外交官访问巴基斯坦一事。

临危受命的是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陆慷6日证实孔铉佑访巴之际,印巴边境还在传出炮击声。

2019年3月6日,孔铉佑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

2019年3月6日,孔铉佑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

在外界看来,中国派这位分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和领事工作的高级外交官员紧急出国,充分显示了对缓和印巴局势的重视程度。

而就在孔铉佑抵达巴基斯坦的当天,前往另外两个亚洲国家的一名中国外交官刚刚结束了自己的“特殊访问”。

一天之内4场会谈

3月6日,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也发布消息称,孔铉佑于3月5日至6日访问巴基斯坦。

陆慷在同一天表示,孔副部长此访是应巴基斯坦方面邀请进行的。

自2月底以来,印巴边境频频发生交火。

印度6日称巴基斯坦沿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炮击其领土,而巴基斯坦则指责印度违反停火协议,誓言反击。

此前一天,两国还在为巴海军是否驱离了印度潜水艇争吵不断。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8日,印度旁遮普邦警方在印巴边境巡逻。(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8日,印度旁遮普邦警方在印巴边境巡逻。(视觉中国)

虽然中国外交官此次访巴只有两天时间,但行程却安排得满满当当。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信息,孔铉佑6日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和外交部长库雷希,并同外交国务秘书塔米娜举行会谈。

一天之内4场会谈,涉及巴基斯坦内政、外交、军事等各领域,中巴沟通交流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全面可见一斑。

2019年3月6日,孔铉佑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

2019年3月6日,孔铉佑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网站的消息显示,双方会谈的重点,是“就当前巴印局势及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在与巴方的交谈中,孔铉佑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他对巴方始终冷静克制,坚持同印度通过对话推动事态降温表示赞赏。

同时,孔铉佑也重申了中国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中方呼吁巴印避免采取使局势恶化的行动,显示善意和灵活,尽快开展对话,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孔铉佑强调。

巴基斯坦上下感谢中国调停

“巴方赞赏中方对巴印局势秉持客观公允立场,感谢中方为推动局势降温所做努力。”

在与孔铉佑的会谈中,巴方表达了感谢之情。

2019年3月6日,孔铉佑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

2019年3月6日,孔铉佑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

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印巴冲突发生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都对这场冲突高度关注。

自2月26日以来,波兰外交部长、英国外交大臣及首相、俄罗斯外交部长、日本外相先后致电巴基斯坦讨论当前局势。

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多次回应印巴局势,其中更在2月27日深夜与巴外长库雷希进行了电话沟通。

随着孔铉佑的访问,中国成为在此轮印巴冲突中、第一个派出高级外交官前往巴基斯坦进行斡旋的国家。

巴基斯坦Geo TV网站6日报道称,库雷希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向中国、土耳其、俄罗斯、阿联酋和约旦等国外长表示感谢。

不少巴基斯坦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比心”。

与此同时,孔铉佑出访巴基斯坦的消息,也引起了印度的高度关注,印度各大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

印度报业托拉斯、《今日印度》网站、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印度快报》等印度主流媒体,在报道的同时还大量援引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的表态,称孔铉佑的访问“旨在与巴基斯坦就印巴局势进行沟通”。

《印度教徒报》报道截图

《印度教徒报》报道截图

《印度教徒报》更是在标题中写道,“中国加强外交努力,缓解印巴紧张局势”。

在缅甸和孟加拉奔波的中国特使

就在孔铉佑应邀出访巴基斯坦的3月5日,中国另一位外交官——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刚刚结束一次出访。

此前,他于2月25日至3月5日先后访问缅甸和孟加拉国,并赴缅甸若开邦北部孟都地区和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实地考察避乱民众安置及遣返接收通道等准备情况。

据报道,他在分别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孟加拉国外交国务部长阿拉姆、外秘哈克等两国高层和政要时,表达了鼓励缅孟双方本着睦邻友好和灵活务实态度,加紧落实两国已达成的遣返协议,尽早实现首批避乱民众回到若开邦的立场。

在孙国祥出访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也在2月28日安理会缅甸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继续呼吁安理会成员为推动缅孟双边解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特使出访、多方沟通,中国外交官的努力赢得了国内外网友和当事国的集体点赞。

外交部网站关于孙特使此访的消息中特别提到:“缅孟双方均积极评价和感谢中方所做工作和努力,表示愿意以建设性态度推进有关工作。”

在中国社交网络上,提及中国外交官在周边国家积极劝和促谈的行动,网友们也表达了由衷敬佩。

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表示,中国作为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孟加拉等国的周边国家,同时作为世界大国,在这些国家出现纷争时,坚持维护和平的态度再正常不过。

“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和平,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尽的责任,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叶海林称。

来源:参考消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