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这位检察长发话了,要用“三个绝对不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3-13 16:0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袁光宇 通讯员 刘晓红 阮建安)3月13日,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华峰在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上提出:2019年,我市检察系统要用思想政治上绝对不能松懈、工作力度上绝对不能松劲、纪律作风上绝对不能松绑的“三个绝对不能”态度,持续深入推进邵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戴华峰指出,2018年,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办理涉黑恶案件的10条指导性意见》,全年共批捕涉黑恶案件107件281人,起诉涉黑恶案件58件207人,向监察机关移送“保护伞”线索10条。

戴华峰说,2019年,邵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扫黑除恶的任务更为艰巨,形势更为复杂,要围绕三年为期的总目标和深挖根治的阶段性要求,做到在思想政治上绝对不能松懈、在工作力度上绝对不能松劲、在纪律作风上绝对不能松绑,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2019年邵阳扫黑除恶的主攻方向是什么?戴华峰提出,今年我市检察系统要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办案力度,坚持惩处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要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与其他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加强协调联动,完善线索移交、双向反馈等机制,确保“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要落实严审细查的要求,将有无线索及处理情况作为审查报告一项必须说明的内容落实到位,该移送的及时移送。发现检察干警充当“保护伞”的,要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介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对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整改?戴华峰说,中央拟于今年4月初组织开展第二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市、县两级检察院要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的各项准备,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对去年以来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每一项问题都要进行回头看,务必于3月底前对照整改到位。市人民检察院扫黑办要紧盯领导批示、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恶案件,紧盯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情况,紧盯案件查办不力的单位加强督查督办。

如何切实提升扫黑除恶的办案质效?戴华峰认为,要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防止盲目追求速度而忽略办案质量的倾向。要严格落实对涉黑恶案件两级检察长必须做到的“三个亲自”: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促检查;分管副检察长做到“两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办案一线,从而实现做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进一步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与公安、法院完善信息通报、案件跟踪等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严格实行涉黑恶案件“一案一评查”工作机制,坚决防止降格处理打击不力,坚决防止拔高处理伤及无辜,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执法。注意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