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好加减乘除确保基层减负见实效

【时间:2019-03-14 11: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近日,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并下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犹如春风吹进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田。

2018年末,半月谈杂志连续报道了基层治理十大痛点,可以说每一个痛点都是压在基层干部肩上的重担,让基层干部陷入“五加二”“白加黑”怪圈。在笔者看来,要确保基层减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还需要多出实招多下硬功夫。

为基层减负要在关心关爱上多做加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关心,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众所周知,近年来基层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广大基层干部的付出是离不开的,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主动加班加点奔走在乡村田野,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能尽早在基层开花结果,确保群众早日享受发展成果。因此要加大对基层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经济待遇,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尤其是组织纪检部门要真正做基层干部的娘家人,要多给他们关心关爱、撑腰鼓劲,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基层减负要在文山会海上多做减法。“开不完的会、发不完的文件、做不完的事。”这是笔者从事基层工作四年来最大的体会,俗称“开发、发文、讲话”三把斧。诚然开会是统一思想,发文是指导如何做,但是文山会海会大量挤占基层干部干事的精力和时间,最终演变成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局面,严重削弱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少开会、开短会、讲干货、说实话、求实效。要让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为基层减负要在激励措施上多做乘法。“副科病”是每个基层干部绕不过去的问题,同样“做的越多,错的越多”困扰着广大基层干部,进而出现不愿作为、不肯担当、庸政懒政的现象。要知道,这是比腐败更难治理的基层痼疾。因此要建立健全的基层干部激励保障体系,改变基层干部任用“唯学历、唯年龄”倾向,充分调动众多有经验一线干部的积极性。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的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

为基层减负要在形式主义上多做除法。在现实生活中,形式主义给广大基层干部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比如:督查考核重点放在痕迹化管理、资料整理等表面形式方面,却不看工作实绩及群众满不满意等方面,不可避免的导致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用于应付迎检资料。因而要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检查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取得成效,多到政策落实的一线去“看现场、听呼声、查问题、找原因”,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