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才更能“肩负”

【时间:2019-03-14 2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剑豪【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实乃基层干部的福音和基层工作的“及时雨”。以往是任务层层加码,压力层层“甩锅”,啥事都靠开会发文让基层干部去落实;处处留痕,不管成效如何,以影像刷存在,以材料论英雄,出现一种“工作做得好不如材料写得好”氛围。督查检查频繁,督检人员比抓落实的还多;问责滥用,背着处分干活竟成基层干部普遍现象。种种现象联系到现今的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也能体现出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和必须性。

众所周知,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文山会海势必挤占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显然投入到脱贫攻坚方面的时间和精力就难以保障,工作就会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何谈脱贫的时效性和高质量。因此需要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多让他们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困难疾苦。

印发通知中的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习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等一个个数据标注为基层减负的力度,“从中央层面做起”传递出以上率下、刀口向内的意志。既有方法论上的指导,也有落实层面的要求,更有工作机制的保障,相信把这些要求落实落细,必将使更多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大展拳脚、成就干事创业崭新气象。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广大基层干部,让我们以“基层减负年”为抓手,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必将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