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邵阳市校园安全这样做!

【时间:2019-03-15 22:4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尹文吉)3月15日,邵阳市正式启动“全市教育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旨在通过三年时间,使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学校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隐患“零漏洞”、重大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校车专项督查 |资料图片

据了解,“全市教育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安全管理方面,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学校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将学校安全工作摆在学校全盘工作的首要位置,主要领导参与制定、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2019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安全管理领导机构,健全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发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作用。

安全保障方面,将重点加强“人防、技防、物防”的“三防”建设,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各学校要配齐配强专职保安员,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查验登记制度。2019年,城区保安持证上岗率达到90%,农村地区达到70%,2020年城区达到100%,农村地区达到90%,2021年农村地区达到100%;技防方面,要落实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系统的值守,2019年全市60%的学校视频存储达到90天,2020年80%的学校达到,2021年100%的学校达到;物防方面,要实现保安人员“物防八件套”人手一套,并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装、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在有安全隐患的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2019年,覆盖率达到100%。学校门口要增设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装备,2020年防范恐怖袭击II级学校(3000-8000人)实现全覆盖。

全市食堂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议 |资料图片

安全教育方面,各学校要利用好各时间节点,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建立“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要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每个学期至少开设6节安全教育课程。2019年起,所有学校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必须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举办法制教育讲座率达到100%。

应急演练方面,各校要完善应急避险场所、设施,并结合季节特点和地理位置,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及急救、逃生等现场演示,切实增强师生识险、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2019年,教学楼、宿舍等场所应急指示牌和逃生疏散示意图的配备率要达到100%,2020年应急演练达标率达到100%。

隐患排查方面,各校要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和隐患排查台账,每学期“开学前全面排查、每月定期排查、日常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须登记入册,建立台账,落实整改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定期跟踪查验确保按期整改到位。2019年,要将之前发现且未解决的非重大安全隐患登记造册,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按“一单四制”要求整改。

重点领域方面,要加强校园消防、防溺水、交通、食品、防欺凌、踩踏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平安创建力度。“全市教育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目标,如2019年及以后的新建幼儿园在灭火设计上要统一安装智能感应自动喷淋式系统,各地要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学生溺亡事故,各学校心理学教师配备率和心理咨询室建成率达到100%,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网吧和游戏厅等娱乐场所、无低俗宣传广告、无流动摊贩、无噪音污染、无烟雾废气排放,校园及周边没有黑恶势力威胁学校和师生,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达到100%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