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英语口语科目,考试时间提前……今年邵阳中考变化不小,赶紧来看!

【时间:2019-03-19 15:49】【来源:【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王继平 蒋联明) 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政策如何?与往年有哪些变化?日前,市教育局下发《2019年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对今年我市的中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英语口语纳入中考科目

    根据义务教育教学计划,今年我市中考九年级的考试科目为: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体育、艺术(含音乐、美术)、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英语口语;八年级的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生物实验操作、信息技术上机操作。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英语口语是今年中考新增加的科目。

英语口语纳入中考科目,对应届考生有什么影响呢?记者发现,新增加的英语口语科目纳入到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使得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总分从去年的120分提高到130分。不过,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第标准仍然与去年相同,即90分以上为A等,这也意味着增加英语口语科目,反而对考生更加有利。


中考时间略微提前

根据安排,今年中考各科目的考试形式分别是: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为闭卷考试;英语听力为听力测试,在英语学科考试时进行(听力残障学生经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可免试英语听力);体育科目为现场测试;英语口语、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信息技术为操作能力考查;艺术(音乐、美术)为闭卷考查。

今年中考,各文化科目考试(含艺术)的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为6月18日-2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分别是:6月18日8:30-10:00(九年级化学),10:30-12:30(九年级数学),14:00-15:30(九年级思想品德),16:00-17:30(九年级历史);6月19日8:30-10:00(九年级英语),10:30-12:00(九年级物理),14:00-16:00(九年级语文),16:30-17:30(九年级艺术);6月20日8:30-10:00(八年级地理),10:30-12:00(八年级生物)。体育科目考试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英语口语、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能力考查于2019年5月30日以前完成。


IMG_1328.JPG

(资料图片)

今年中考各科目的分值为: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各100分,体育50分,中考成绩总分为1010分,与去年相同。

考查科目艺术50分(卷面分音乐、美术各50分),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英语口语和信息技术上机考查成绩每科10分。学生的中考成绩将分别应用于教学水平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在用于教学水平评价时,九年级考试的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体育等8个科目和八年级考试的生物、地理成绩均以分数形式呈现,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方式呈现;用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时,学生的考试科目分数将计入升学总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考查科目成绩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总分增加

2019年中考综合素质评价总分为130分。其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10分,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5分,合作与交流5分,运动与健康5分,审美与表现50分(艺术考查),实践能力40分(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和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各10分),英语口语10分,奖项加分5分。凡在初中阶段获得县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奖励的学生,可以加3分;获市级(含市级)以上党委、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奖励的学生,可以加5分,不累计加分。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以等级形式呈现。将综合素质评价总分转换为A、B、C、D、E五个等级:90分及以上为A等,80分-89分为B等,70分-79分为C等,60分-69分为D等,不足60分为E等。

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学校录取和初中生毕业的重要依据,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录取的学生须达到C等及以上等第,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学生须达到D等及以上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D等及以上等第,方可获得初中毕业证书。

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及课程计划,2019年我市初中学生毕业标准为: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标准分及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D等及以上等第,方可获得毕业证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