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下花桥镇“四步走”做好后备村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

【时间:2019-03-22 09: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姜艾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姜艾益)3月20日至3月21日,邵阳县下花桥镇结对帮带干部对全镇96名后备村干部进行集中谈心谈话活动。

邵阳县下花桥镇坚持好干部标准和“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原则,坚持抓基层、强基层的工作方针,鲜明用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通过“四步走”做好后备村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

(一)坚持全面从严,确保了选拔质量。邵阳县下花桥镇在保证政治标准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在“少数人中选人、在圈子内选人”的现象,坚持内外结合,既注重发现本地优秀人才,又注重引进外来优秀人才,大力实施“四个一批”选拔计划,按照选拔条件,通过“三荐两考”机制,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和测试考评、组织考察的形式,根据组织需要与对象的实际确定培养方向、培养期限和培养计划,从严择优选拔88名后备村干部,确保人员质量。

(二)加强培养锻炼,提升了能力素质。一是加强对后备村干部的学习培训。邵阳县下花桥桥镇把后备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坚持重点培训与基层普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村干部集中轮训、以会代训、主题教育、田间课堂等形式,加大培养力度和频次,确保每名后备村干部在每年内至少参加2次集中培训,同时鼓励后备村干部自主学习,对表现优秀的7名后备村干部推荐参加县级农民大学生培训计划。二是注重后备村干部的结对帮带。邵阳县下花桥镇从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镇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中确定一批结对帮带干部,每名镇村干部结对帮带1名后备村干部,负责帮带的干部要与后备村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后备村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同时把后备村干部队伍建设与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对是中共党员的,督促其认真参加“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接受组织的挑选和考验;对是其他后备村干部,关心他们的思想进步,教育引导其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强化后备村干部的实践锻炼。邵阳县下花桥镇以村级日常工作为平台,把10余名后备村干部选派到镇级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特色小镇建设、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综治民调禁毒、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农业农村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锻炼,安排30余名的后备村干部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志愿服务、村级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等日常工作,全面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安排20余名后备村干部按程序、按规定参选村民小组、社会组织负责人,推荐作为群团组织负责人候选人。

(三)全面建库建档,实行了动态管理。邵阳县下花桥镇对96名后备村干部建立档案库,村建立培养台账,做到一村一本台账、一人一张基本情况卡,如实记录后备村干部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做好日常分析研判,每季度对后备村干部现实表现进行1次考评,结合后备村干部日常管理、考核评议等情况,落实后备村干部队伍优胜劣汰、良性循环、动态调整的机制。取消了对政治立场不坚定,散布政治谣言,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不鲜明;参加邪教、宗派、黑恶势力活动,参与非法信访等违纪违法活动;为群众干事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搞优亲厚友,群众公认度不高的3名后备村干部资格。及时纳入新发现的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群众公认的11名后备村干部进入培养计划,确保数量相对稳定。

(四)鲜明用人导向,规范了选用程序。邵阳县下花桥镇统筹择优选用,在“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本着备用结合、及时使用、量才使用、发挥所长的原则,优先从表现优秀、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后备村干部中推荐选用了7名。同时,加大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后备村干部的宣传力度,宣传培植典型11名,积极营造有利于后备村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邵阳县下花桥镇通过“四步走”做好了后备村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把一大批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吸引到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稳定的伟大实践中来,为村“两委”班子补充了新鲜血液,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较好、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强、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规模的村级组织后备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突破、建设特色小镇提供有力保障。

下花桥镇石莲村结对帮带干部与后备村干部谈心谈话

下花桥镇苏铺村结对帮带干部与后备村干部谈心谈话

下花桥镇岩头村结对帮带干部与后备村干部谈心谈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懿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