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乡村振兴之本

【时间:2019-03-26 22: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艳军【字体:

习总书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个地方要发展,没有人才资源,创新无从谈起,发展难以持续。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成为重点,经济发展成为了整个国家建设的中心任务,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到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才也进入了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就此进入快车道。反观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在农村的大部分是老人、小孩,发展动力严重不足,发展资源严重短缺。时至今日,乡村振兴的提出,犹如给农民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农村人口“空心化”等问题,却是摆在农村发展面前的“娄山关”“腊子口”。不着力解决人的问题,发展无从谈起。

解决人才的问题,制度保障不可缺。李克强总理说: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律没有禁止的可以大胆去做,大胆去试。政府要厘清和市场的关系,该给市场的要还给市场。贫困地区都是相对偏僻闭塞的地方,市场化不够充分,还是一个人情社会,缺乏契约精神,造成“人治”大于“法治”。外来企业要开办工厂,开办公司,经常给下绊子,不给办理土地审批,不给办理营业执照,等到办好了,可能几个月甚至大半年过去了。别人来办事,一副爱理不理的姿态,没有做好一个服务型政府该做的事。“小政府,大市场”,政府是要给企业服务的,相关制度没有真真切切落到实处,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没有实现法治,人才问题的解决犹如一纸空文,得不到实际解决,不吸引人才的参与,乡村振兴犹如空中楼阁。

解决人才的问题,人才引入不可少。毛主席说过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到如今,中国城市发展已然遇到瓶颈,农村发展前景却是一片光明,如何吸引人才回到农村是乡村振兴亟需解决的大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大公司都投入到农村发展当中来。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在养猪,网易的丁磊也在养猪,“烟王”褚时健在繁华褪去后选择的是种脐橙,他种的“褚橙”成了“励志橙”,卖到为求一橙而不可得的程度。北大毕业的陈生带领他的“壹号土猪”风靡大江南北。由此可见,农村是有发展前途的,人才在当中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陈生发家致富后在他的老家广东湛江遂溪县官湖村带动全村人养猪,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陈生的公司建设猪舍、负责养猪技术培训,村民以户为单位申请饲养。猪苗、疫苗、饲料均由公司统一提供,肉猪出栏后公司统一回购,探索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全村人也因此走上致富的道路。对于贫困地区,也可以采取一样的思路,在整个县、乡、村发掘在外事业有成人士,统一整合资源,利用资源优势,带动地方发展优势产业,实现“双赢”的局面,打通农村产品通向市场的康庄大道。

解决人才问题,内生动力不可灭。对于农村发展,不仅仅要两眼望外,还要两眼向内,激活内生动力,源源不断的促进发展。可以看到,虽然现在的农村,不少年轻人在外务工,人力资源严重不足,但还是有不少有能力、有技术的人在农村发展。这部分人对农村发展的贡献不可忽略,要组织他们进行技术培训,请专家、技术人员到田头地里为他们讲课,提高种养水平。因地制宜的引导发展产业,使产业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实实在在提高收入,坚定他们在家发展的决心。同时,通过产业发展还可以吸引更多在外工作人员回家,群策群力,更好的建设美丽农村,让乡村振兴的硕果开满中国大地。(陈艳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