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不如”落实“约法三章”

【时间:2019-04-01 15: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组工 金海燕【字体:

最近,针对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纪律方面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邵阳市委出台最严“约法三章”。我们应以“三个不如”认真贯彻落实。“食补不如神补”。养身重在养神。落实“约法三章”首要在于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文件中提出,严禁违规购买、收送烟酒和名贵特产,严禁违规饮酒和违规请吃、吃请,严禁赌博和违规打牌,共三个方面十三条规定。通过学习,我们要彻底改变过去的“吃一餐饭 喝点小酒 打点小牌 收几包烟不算纪律问题”的老观念、旧思想、坏习惯;要认识到最严“约法三章”已经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工作、生活作出全方位多细节规定,对这些规定行为要坚决予以抵制、拒绝;同时结合当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的政治理论学习,我们精神上不能缺“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落实“约法三章”就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落实湖南省委、政府《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要求,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是与中央、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表现。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抓工作要抓主要矛盾。落实“约法三章”,重点在教育、管理好“关键少数”。“一把手”要以上率下。一个单位“一把手”是关键,是“风向标”。‘’一把手‘’既要亲自抓工作落实,又要带头做出榜样。同时要紧盯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重要节日。各个单位中有人事、财务、采购、项目、执法、审批权的科室和负责的党员干部,都是敏感岗位、重点人群,都是被利益相关者“围猎”的对象,都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可疑分子。文件中指出,对安排、批准、授意、指使违规购买烟酒、名贵特产的责任人,要从严从重处理;对违规饮酒和请吃、吃请以及赌博、违规打牌的组织者、提供便利者,要从严从重处理。这足以说明这些“关键少数”在“约法三章”中的重要性。对“关键少数”既要自己严格遵守、洁身自好,又要教育、管理好身边的人,避免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落实“约法三章”,严厉追责是根本保障。文件中指出,凡违反规定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将处理结果记入廉政档案,给予党风廉政意见“一票否决”;对作风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要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人员,又要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对照“约法三章”自查自纠,发现突出问题主动整改到位;敢于斗争,坚决拒绝,具有回到过去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各级党委、纪委监委要拿出“放大镜”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一举一动”,用“显微镜”对问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放过“一丝一毫”,严肃处理到位。通过问责,处理和挽救个别、警醒一批、教育大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使“约法三章”不成为纸上谈兵或者“稻草人”。以“三个不如”落实“约法三章”,为全市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提供强大动力。(李组工 金海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