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构改革,干部何去何从

【时间:2019-04-19 16: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宛玉花【字体:

从召开机构改革会议、谈话到重组,乡镇机构改革后近一个月,乡镇机构作了怎样的调整,改革后干部怎样调整心态,明确职责。用人单位需进一步明确细化。

改革后,乡镇党委、政府设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挂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牌子)、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六个办公室。原来的农业站、林业站、安监站等七站八所重新整合,设置一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3个直属事业单位。

改革后,权力进一步下放乡镇,机构改革更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进一步整合了乡镇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基层管理体制更加简约高效,有效提升了乡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水平,为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乡镇党委政府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实现“小政府大服务”,在社会综合治理、地方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提升行政效能,增强基层自治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和谐长远发展。

对于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部门干部和年轻干部,是一次较大的调整,干部应调整好心态,学习好工作内容,适应新部门的工作。

一、做好新旧工作交接。人事调整,工作权责发生了系列变化,对原来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收尾和交接,不能做“甩手掌柜”。对新接手的工作,要理清工作内容,尽快适应新岗位,融入新角色。

二、做一个学习型的干部。为让部分部门年纪较大的干部适应新工作,补齐计算机操作短板,一渡水镇组织部门干部到当地学校五中学习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知识,为期一周。同时通过会议传达改革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让干部及时转变观念,与时俱进。

三、提升综合业务能力。改革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干部的调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的服务型功能进一步彰显,干部须提升综合素质,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

四、保障干部各项待遇。乡镇要全盘综合考虑,建立健全的工作考核和奖惩机制,确保调整后,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得到保障,尤其是编制和身份方面,要核实核准,确保不遗留问题。

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后的乡镇更有魄力和活力,改革后的干部更有朝气和迎难而上的决心。乡镇机构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基层治理活力,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通讯员 宛玉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