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疏堵结合抓好扶贫信访工作

【时间:2019-04-21 20: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冯世民 何楠【字体:

近年来,城步扶贫办把扶贫信访稳定放在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扶贫必先抓信访稳定”的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主要举措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该办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由县到乡镇、村成立扶贫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具体工作人员积极作为,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各级高度重视。县、乡镇、村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针对不同的信访问题,每月召开研判会,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挂牌督查督办,把信访稳定工作纳入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之列。三是落实信访责任。县扶贫办实行主任负责制,落实1名领导分管和1名工作人员具体抓,坚持对信访工作每周一安排,半月一排查,一月一通报,每季度一次综合研判,始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预防处置环环紧扣。四是广开信访渠道。县、乡镇、村公开举报电话,明确信访接待领导和时间,设立信访意见箱,全面收集群众的诉求,认真接访并做好疏导解释工作。

二、强化预警,建立信访隐患排查机制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是抓本治源的前提和基础。县扶贫办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信访网络,制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并在各村设立信访联络员,通过他们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排查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对有可能引发信访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处理。一是建立信访联系点制度。扶贫办班子成员根据自己分管工作,不定期到联系村调研和指导,掌握社会舆情和群众思想动态,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包接访、包解决、包教育、包稳控、包息诉罢访。二是实行信访排查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信访稳定评估机制。在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做到科学决策。在施行过程中坚持“群众思想做不通,工程项目不开工”,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强化措施,健全信访突出问题解决机制

该办采取抓源头、抓基础、抓责任、抓机制等措施,全力以赴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一是提高初访办结率。对初次信访事项,推行首问首办负责制,必须在第一时间查清原委、掌握政策、讲究方法,掌握主动权,确保信访事件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控制得好、化解得了。二是坚持领导接访。主要领导带班值班,亲自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记录提出的意见建议,耐心向群众解释有关政策,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坚持领导包案。对重点疑难案件实行领导包案,落实责任人,落实解决办法,限定解决时限。

(通讯员 冯世民 何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