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剑评“医生被拷走”:挺起腰杆执法 俯下身子倾听

【时间:2019-04-28 07:55】【来源:【字体:

近日,在上海仁济医院,胸外科专家赵晓菁医生和患者发生纠纷后患者报警,民警到达医院,要求赵晓菁医生去派出所配合调查,赵晓菁医生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为此民警使用了手铐将赵晓菁医生强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27日晚,媒体刊发了对当事人赵晓菁医生的采访,他说:

警方始终是保护者,这次事件之后,我对执法流程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曾对媒体反复强调,始终相信上海警方的执法合法性,这本身只是一件小事情,不应该如此夸大。

当事人赵晓菁医生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派出所所长黄波,同时接受了采访,他说:

回头来看这件事情,尽管民警在处警的整个过程中都是符合工作程序的,但是,合法不够合情。

怎么兼顾法与情、刚与柔,把握好工作的时、效、度,是值得我们思考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

“警察铐走医生”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有人拍案而起,痛斥警察“野蛮粗暴”,虽然言辞激烈,却有可以理解的一面。就如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所说:“公众在不了解细节的情况下,看到一名忙碌的医生被铐走的情景,对他产生同情,这一感受是充满善意的。”

也有人指出,警察执法,每个人都应无条件配合。民警执法时代表的不是个人,不是单位,不是某个群体,而是国家和法律。“非常”的手段针对的只是“非常”的状况,“带上手铐”不是为了侮辱谁,打击谁,依法使用警械具的目的是唯一的,那就是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安全、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通过最新的报道,可以看出,当事的两方已经达成了互谅互让的两点共识:

第一,依法严格执法平等地保护每一个人。

民警为什么不答应赵医生等待的要求?当地派出所长在采访中,说出了一个人人都能理解的大实话,“如果另一方没有到所接受调查,可能导致报警人产生误解,怀疑警方偏袒医生”。

在这起医患纠纷中,民警并非预设了支持某一方的立场。恰恰相反,兼听则明,接到患者报警后的警察也需要听到医生的声音,所以才要传唤医生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以便弄清医患双方发生矛盾的真正原因,查清前因后果,判断孰是孰非。这既是很容易理解的情理,也是法律明明白白的规定。

法律的逻辑并不复杂,在法律明确的程序中平等接受调查,触犯了法律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正是因为有简单的逻辑,才有其效率和效果,能够通过法律的实施者规范着社会上的每一个人。

法律的原则也并非难以理解,在她面前无高低贵贱之分,正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阳光下的每一个人能得到平等的尊重和保护,超出底线的行为都能得到相应的制裁和处理,她才会受到所有人的信赖。

第二,执法和守法始终都在相互促进中前行。

警方在这次执法中有何反思?派出所长黄波把问题剖析得明明白白:“民警事先没有设法通过其他的渠道,比如寻求院方的帮助支持等,来做通医生的工作,使医生的情绪平稳下来,而是比较机械地按照法律条款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方式,没有有效避免矛盾的升级”。

在处理这起医患纠纷后,执法者不仅能够在执法中“挺直腰板”,还能在各种繁杂的声音中“俯下身子”倾听。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做到融法、理、情于一体,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如此这般,才能到达执法效果的最大化,维护好法律的尊严,在执法过程中动态地增强执法者的执法权威。

在这样一个当口,执法者没有抱着“我没错”的态度冷眼看待不同的意见,也没有带着权威人士的“高冷”向社会各界解读我们的法律法规,而是主动反思,让老百姓、让执法对象对执法者了解得更加感性和具体,从而更能树立起对法律的共同信仰,让严格执法和全民守法形成良好的互动。

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逻辑和原则的法律是空洞的,也是冰冷的。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正是因为每一个执法人员都代表着国家和法律,网友对此事的关注给所有执法者都提了个醒:人民群众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和期盼,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高。

从沸沸扬扬的“警察铐走医生”,到双方达成共识,最难能可贵的是警、医、患互相认识、了解和理解了彼此的群体——

在医生心里,警察“始终是保护者”,他们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行事,依法使用武力,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不受侵害,为了保护人与人的平等不受干扰;

在警察心里,对医生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意”,他们几乎所有休息的时间为患者就诊,出事之后首先想到的还是在焦急等待的病患;

在处于纠纷中的病患,无论是医生还是警察,都能感受到他们带着病痛求医问药的那种煎熬和焦急,他们有时候需要的,只不过是语气再轻柔一些,态度再耐心一点……

被网友称为“罗生门”的“仁济医院纠纷” 拨开层层迷雾,在这里露出核心:不了解导致的不理解。在社会各方面的持续关注下,警、医、患三方从焦灼到和解,每个投来的目光都在帮助事件回归理性与本质。

因了解而理解,因理解而敬重,不仅存在于两个职业之间,也不仅在警、医、患三方之间,还有全社会因为关注此事而提高的思考、理性、共识。

这一场在舆论目光下进行的冲突的解决,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始终有对自身责任的担当,更增添了对他人的理解包容。这意外的获得,不仅是在当事各方间,还在全社会增进了文明共识。良法只有善治,法律只有成为信仰,社会才会不断用善意滋养前行。

就像赵晓菁医生,经历了如此难忘的48小时后,他说,“我还是想把病情分析情况告诉这个患者。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长安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