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1.5%的四年级学生语文作业每天耗时超1小时

【时间:2019-05-04 07:4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03.jpg?x-oss-process=style/w10

网络配图

21世纪教育研究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9)》。其中透露,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义务教育质量尚存的短板进行了聚焦,主要存在学生课业负担重、教师教育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四方面问题。其中,21.5%的四年级学生每天语文作业耗时超1小时。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义务教育现存的四方面短板。一是重智育、轻体育和美育的现象依然存在。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规定,四年级语文、数学、体育、艺术周课时数应分别为6节、4至5节、3节、3节,而监测显示,四年级语文周课时数超过6节的学校占比为72.0%,数学周课时数超过5节的学校占比为67.2%,体育周课时数低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艺术周课时数低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12.9%。

二是学生课业负担偏重。监测显示学生用于写家庭作业的时间较长,以四年级为例,学生数学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1个小时、2个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7%、4.4%,语文作业的比例分别为21.5%、8.7%。除了完成家庭作业之外,部分学生还要参加校外辅导班,如四年级学生中有43.8%的学生参加数学校外辅导班。

三是教师教育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崇尚探究与发现的学科而言,开展探究式教学至为重要,然而监测结果表明:63%的四年级科学教师、61.2%的八年级物理教师、75.5%的八年级生物教师和80.7%的八年级地理教师,在探究教学能力上处于低或较低的水平。79%的四年级品德教师和71.3%的八年级品德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满足不了教学需求。

四是学校教育教学资源的使用率有待提高。在拥有图书馆的学校中,37.2%的四年级学生和50.5%的八年级学生在本次监测的学期中还没去过;在配置了科学实验室的学校中,39.1%的四年级科学教师、39.7%的八年级物理教师和59.4%的八年级生物教师表示从不或很少使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