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发展

【时间:2019-05-10 03: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纪新【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5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顺应了新时代历史发展潮流,理由有四。

其一,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新时代,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二,近年来,各地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效果显著、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好做法好经验都纷纷涌现、大放异彩。总结好这些做法和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对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其三,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市民认识了解党的窗口,是党和政府感受社情民意的前端触角,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保证。只有每个城市基层党组织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党才会有力量,我们的城市发展才有动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

其四,当前,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聚集着越来越多的人口、也承载着社会各阶层更多的追求、希望、理想和抱负,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主场。

目前我国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之间还缺乏机制性联系,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弱,治理合力尚未形成,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服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切实加强与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是加强基层党建的一场“及时雨”。顺应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的主要内容精髓,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成果,更加坚定维护核心、追随核心,让广大党员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贯彻执行。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部分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党组织责任履行质量不高、问责追责偏软的问题,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刘纪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