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要发挥好基层党建“火车头”作用

【时间:2019-05-13 11: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云倩【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云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旗帜鲜明地将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摆在建设现代化城市过程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城市强,必须党建强,城市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路线就要推进到哪里。只有把基层党的建设抓好抓实了,把“火车头”摆正了,才能顺着正确轨道推动城市工作全面过硬、城市发展全面进步。笔者认为,做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有以下重要意义:

化零为整,组织有力量。党的建设“大融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战略。将党的建设触角从街道社区延伸到各行业各领域,使各自为战的“一盘散沙”变成紧密结合的“一块硬砖”,从个体而言,有助于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优势和服务优势,进而成为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制胜优势,从整体上看,又能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在城市发展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优化服务,人民有信仰。用心用情服务是我们党维护党团结统一和赢得群众信任拥护的重要法宝。新时期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不能遗漏一名党员或群众,一方面,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能给过去难以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提供“安身之处”,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扩大群众工作覆盖面,健全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回应群众期盼和诉求,从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

党建统领,发展有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工作,城市建设就有了强大的“主心骨”和“战斗堡垒”,我国城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学等各领域的发展才能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朝着光明的未来、沿着正确的方向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之路,打造一座全面发展的一流城市。

示范带动,农村有榜样。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两大阵地,以新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带动新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对于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一体化有重大战略意义。城市基层党建好的经验做法,可以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借鉴,并在学习交流、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创新,从而构建城市与农村密切联系、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城市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城市进步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支持。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要求,与时俱进建党,以党建为基建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城市发展整体水平稳步上升,接续开辟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