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发力推进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

【时间:2019-05-15 18: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组宣【字体:


近日,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四点”发力,推进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


填补基层党建“空白点”

城市化进程中出现许多新情况,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城市建设管理存在许多短板,新的社会矛盾增多,城市基层治理面临挑战;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许多新变化,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新经济新业态改变城市传统社会格局,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出现了“空白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许多新要求,大到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小到生活环境、体育健身等,群众的需求更加多元,党建工作面临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近年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得到创新发展,但还存在不平衡问题,有的城市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还没有树立起来,仍然停留在单纯抓街道社区党建上;有的总体设计、系统推进不够,各自为战,工作碎片化;有的体制机制不适应城市治理和发展,街道社区统筹协调能力弱,共建共治共享未形成常态等。在深刻把握城市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意见》的出台,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填补了“空白”。


连接组织设置“中心点”

在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党组织是连接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大单位还是小单位、楼宇还是商圈,都要落地在街道。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把建强街道党组织这个“轴心”、发挥其领导作用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将各个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整合起来,由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同时,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从源头上解决社区骨干队伍人难选、人难留问题。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探索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体制、隶属、级别壁垒,建立开放型的互联互动纽带,条块融合、双向用力,不断增强整体效应。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改变过去单靠基层抓基层和基层党组织“孤军奋战”局面,既推动条线资源下沉,又在横向上找准各方利益共同点携手同行,形成夯实党建基础、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筑牢质量提升“支撑点”

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赋予街道党(工)委相应职责职权。整合街道党政机构和力量,统筹设置基层党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综合性机构。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统筹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整治社区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问题,建立居民群众满意、驻区单位满意的服务评价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头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选优配强街道党(工)委书记;整体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持续整顿后进党支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社区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推行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定期排查流动党员,实行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注重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检验街道社区党组织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党建使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城市改革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中锻造提升。


夯实为民服务“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民办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等方式,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要把服务窗口下移到街道、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依托楼宇、园区、商圈、市场或较大的企业,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要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苦、解民难,切切实实让老百姓在城市中生活、工作获得安全感、幸福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正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通讯员 李组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