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龙溪镇——家门口的“扶贫工厂”提升脱贫质量

【时间:2019-05-15 17: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程阳【字体:


家门口的“扶贫工厂”湘卤源食品


每天早晨送完小孩干完农活后,龙溪镇曹家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叶姣都要从田间走到卤制品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后,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邓叶姣一直未能外出打工,经济来源就主要靠种地,日子过得很拮据。2016年,自从湘卤源公司在家门口建立起卤制品“扶贫工厂”后,邓叶姣每天就到“扶贫工厂”上班,每月工资收入有2000余元,再加上大儿子今年外出务工,以及种地的收成,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叶姣在“扶贫工厂”包装卤制品

据了解,曹家塘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也是龙溪镇传统豆腐生产区。2016年以前,全村共有豆腐生产小作坊10余家,由于小作坊规模小,产品大多为初级制品,附加价值低,经济效益差。产业效益的变差,直接导致村民参与意愿的下降,该村豆制品产业从业人数逐年下降,从鼎盛时期300余人降至如今不足40人。近年来,因小作坊的粗放式管理,废水、废气、废渣的乱排乱放问题该村所有豆腐小手工作坊已陆续关闭。为继续利用好豆制品产业这一优质资源,充分挖掘产业扶贫潜力,曹家塘村抓住产业链升级发展、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有利契机,鼓励村民开展豆腐制品深加工。

湘卤源包装车间一角

2016年,曹家塘村长大的罗小兰女士响应号召,回娘家成立了湘卤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从事传统豆腐卤制品制作与销售的全链条企业。生产区放在武冈市工业园区,满足生产过程中的环保排放要求,产品深加工区放在曹家塘村,既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又能充分利用全村富余劳动力。该公司始终将自身定位于“村级扶贫工厂”优先解决贫困家庭人员就业。为帮扶周边一些既要照顾老人与小孩,又要靠打工来维持家庭生活的困难人群,公司采取不定时计件工作模式,让村民既能干好农活,又能上班赚钱,实现挣钱养家两不误,给予了村民工作的最大灵活性。依托武冈卤菜之都的品牌优势,湘卤源年产值从2016年的800万元提增到2018年的1800万元,成为龙溪镇“产业扶贫”示范企业。现有员工全部为当地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19人。三年来,从湘卤源车间陆续走出脱贫人员50余人,员工月均工资达2000余元。2018年吸纳村民就业200余人,为全村实现经济增收120余万元;2019年,湘卤源“扶贫工厂”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村民参与就业。在湘卤源“扶贫工厂”的引领示范下,龙溪镇“产业扶贫”硕果累累,涌现出一批“扶贫电子厂”“扶贫养殖厂”“扶贫专业合作社”,全镇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通讯员 程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