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无常,失信天下

【时间:2019-05-18 07: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557874857117066.jpg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

从去年3月至今,中美经贸磋商谈了十一轮,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几经反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方的反复无常,这一点世人都看在眼里。令人惊诧的是,美方在最近的谈判中,竟然给中国贴上“倒退”“背弃”等标签,指责中方“违背承诺”“出尔反尔”。这真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在中国文化中,失信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情。今年5月的谈判,协议都还没有签订,哪来的承诺?中方“违背承诺”又从何说起?谈判不就是讨价还价吗?难道只能接受美方的漫天要价?如果一方压着一方谈,谈判结果一边倒,那还有平等可言么?还是正常谈判么?

至于谁在“出尔反尔”,国际社会自有公论。去年5月19日,中美双方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仅仅10天后,美方就公然违背承诺、挥起关税大棒;去年12月1日,中美双方就贸易采购数额达成共识,但美方却在此后的磋商中背弃共识、肆意抬高要价;今年5月5日,美方又重启关税威胁,使双方谈判遭受严重挫折。刚刚达成的共识,马上就可以翻脸不认;公然地毁约失信,似乎成了美方的家常便饭。

美国开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一句名言:“诚实是最好的策略”。作为商业大国,美方应该明白这个道理。遗憾的是,在中美经贸谈判过程中,美方翻脸比翻书还快。往往是刚刚表态“进展顺利”,随后又无端指责中国;一会儿说要达成“重大协议”,一会儿又肆意挥舞关税大棒。或许,美方把翻云覆雨当成“交易的艺术”,但一定是误判了形势、找错了对象。中国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国,向来重信守诺,也从不会逆来顺受。美方这种反复无常的手法,除了自损形象,没有任何意义。

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各国互通有无,船只川流不息,靠的是信用之帆和规矩之锚。遵守规则、尊重契约使得不同个人、群体和国家可以形成广泛合作,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主要特征。然而,现任美国政府不顾各国公认、普遍遵循的国际交往准则,采取了一系列背信弃义的做法,对国际关系采取机会主义态度。在“美国优先”的旗号下,美国不断背弃承诺、频频变脸“退群”,成为国际社会的最大“不守规矩者”。美国人喜欢讲“软实力”。这几年,美国的“软实力”正在走下神坛。连“软实力”的提出者约瑟夫·奈都认为,美国的“软实力”已经遭到削弱。的确,没有公信力,谈何“软实力”?只想自己“优先”,又何来公正平等,谈何再次“伟大”?

人们常说,“最大的破产就是信用的破产”。屡屡失信、出尔反尔,是难以取信于人、走得长远的。美方的翻云覆雨、阴晴不定,正在透支、损耗美国的国家信誉。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