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干部要当好反腐一线的“侦察员”

【时间:2019-05-18 12: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禹德辉 【字体:

巡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钢刀和利剑”,为正党风,促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通过巡察监管,党风政风为之焕然,社会风气为之朗然,人民群众为之欣然。然而,干部作风的转变需要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长治久安”的效果,因此,巡察干部作为一线的反腐纠正尖兵,必须要发挥好“侦察员”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巡察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巡视巡察工作列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了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地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巡视巡察工作一定要有权威性,使之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总书记还指出,巡视是党中央集中领导权威的体现,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充分体现党的监督的严肃性。

2、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第十四条将巡视巡察工作赋予了重要的职责,从党中央到县一级党委,设立了专门的巡视巡察机构,并确定为同级党委的工作部门,建立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形成了全覆盖巡视巡察各级党组织的监督机制,体现了巡视巡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权威性。各级巡视巡察机构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深入各级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视巡察,积极发挥其“利剑”作用,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查办各类案件的数据统计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国家级到村一级层面的党员干部,有60%以上的职务犯罪、腐败案件和“四风”违纪案件的问题线索都是来源于巡视巡察工作,一些“大老虎”高官和一些“小苍蝇”小官通过党的巡视巡察工作以后,纷纷落马,最后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3、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武器”

一个时期以来,我党的一些腐败现象较为突出,少数领导干部唯利是图,污染了社会风气,导致各行各业干什么事都要找门路,拉关系,送礼收礼成风。有些掌握一定公权力的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也不一定办成事。从查处的多起职务犯罪的案例分析,我们当中一些领导干部,收礼成为一种常态,谁送礼,就给谁好脸色,就给谁办事“开绿灯”,就给谁好日子过,当时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叫“当官的盼过年,当兵的怕过年”,一针见血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不良风气;还有掌握一定权力的人,私人请客送礼、购物旅游等个人消费全都动用公款,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是公开享有的权利,是身份的象征;甚至有的连包二奶、养情妇、私生子也动用公款;有些人为了挥霍,想方设法套取国家资金,设立小金库,要么巧立名目虚开发票,要么绞尽脑汁寻找开支理由,要么安排司机或办公室人员到火车站、社会市场购买假发票。一个时期,不管谁办事,也不管办什么事都要送钱送物,想调动个好工作不找关系行吗?不行。想争取个好项目不找关系行吗?不行。想搞一个什么指标不找关系行吗?也不行。甚至连孩子读书、青年当兵、看病求医都得找熟人,拉关系,于是乎送礼求人的事无处不有,无处不在。我们干部队伍中还有些人不担当不作为,总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当一名“太平官”,面对问题扯皮推诿,面对成绩争功要赏。哪些工作出了问题,就往别人身上推;哪些工作有了成绩,就不要命的争。这一系列问题,造成了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前段时间,我党虽然通过抓反腐、正党风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党的建设方面,有的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理解不深,党性锤炼不足,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深,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强,有些领导干部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针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党中央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对全党同志的行为进行了科学规范,同时决定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全面巡视巡察,要求将党内不健康的东西全部找出来,用铁的手腕,把全面从严治党做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将巡视巡察机构建设成一支坚强的“铁军”,成为发现问题、查找问题的“钢刀利剑”,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探照灯”和“显微镜”,成为与腐败分子做斗争的“侦察兵”和“敢死队”。

4、巡察工作是“政治体检”的重要手段

我们有些同志,甚至少数领导干部思想定位不准,政治站位不高,喜欢当双面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有的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不严不实,档案造假,向组织提供虚假材料,有的同志“四个自信”不坚定,没有政治觉悟,也没有责任担当。所以我们要通过政治巡察,督促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中央巡视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反复告诫大家,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了、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的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这种循环是一种恶性循环,决不能让它发生。为此,我们一定再把利剑高高举起,用巡察监督的实际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5、巡察工作是“四风”问题的“克星”

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此,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在巡察过程中,我们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要扭住问题不放,抓住线索不松,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努力构建一张“带电的高压网”不能踩,以彰显巡察利剑的威力。

二、巡察工作从哪些方面入手

巡察不同于检查、督查和督导,需要经过深入的走访调查、征求意见、了解情况,查阅资料,收集证据、接受举报、核实问题,移交线索、督促整改等等。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侦察兵的“眼光”、手术医生的“细心”、搬运工的“精神”开展巡察监督,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巡察工作须做好哪些规定动作

一是召开好巡察动员大会;二是张贴巡察公告,挂出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三是召开党组班子成员会议;四是开展谈心谈话;五是查阅相关资料和账务凭证;六是确定专人负责群众信访工作;七是根据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收集底稿资料;八是撰写巡察工作报告,将巡察出的问题分成“建立进一步了解关注类、建议了解关注类、建议参考类和其他领导干部的问题线(含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其他一般党员干部职工)”;九是做好向领导小组和县委五人小组汇报的准备工作;十是通过县委巡察办向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十一是参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反馈会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按问题清单整改。

2、巡察工作要突出哪些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要突出巡察“三个问题”:巡察党的领导是否弱化;巡察党的建设是否缺失;巡察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不力。

第二个方面要巡察“六项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第三个方面要突出巡察“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巡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巡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巡察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巡察整治“四风”问题的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巡察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巡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情况。再就是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因此,巡察不能走过场,要一项一项的“对账”消号,问题没有“消号”必须“推倒重来”。

3、巡察工作要抓住哪些重点

一是要以“两个维护”为巡察重点,坚持“纲”和“魂”相统一,我们要一以贯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练就火眼金睛,把拉帮结派、搞团火、不忠于党,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揭露出来。要认真检查被巡察单位是否坚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队伍中有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抱怨不满情绪,发牢骚,讲怪话,在群众中散布和妄议党中央的不良言论。

二是要以“意识形态”为巡察重点,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统一。我们要一以贯之深入检查党委(党组)是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是否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是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习、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是否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解决实际矛盾的问题上,落实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是否存在学做“两张皮”的问题。

三是要以“基层党建”为巡察重点,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我们要一以贯之要着力发现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否严格按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是否在动议等环节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是否存在打招呼、拉关系、任人唯亲等问题;是否存在“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等问题;是否有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要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查看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对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查找根源,最终落实到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上,看是否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力、行动上落实。要发现换届纪律方面的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拉票贿选等不良现象;

四是要以“四风问题”为巡察重点,坚持“关键少数”和管好“绝大多数”相统一。我们要一以贯之紧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查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真正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要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复燃;要着力发现是否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形式主义问题;要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了解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是否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看其是否严格约束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是否利用职务的影响力为家属朋友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是要以“政治纪律”为巡察重点,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我们要一以贯之认真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出轨”,看其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有无正确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是否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是否敢于斗争,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等问题及时做出处理;

六是要以“廉洁自律”为巡察重点,坚持行使权力和责任担当相统一。我们要一以贯之着力发现党的十八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现在仍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问题要一巡到底,查他个水落石出。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现象、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的腐败问题一定要集中力量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巡察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检查党委(党组)和纪检组主要负责人是否扛起主体和监督责任,是否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否保持惩处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是否存在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是否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敢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

三、开展巡察工作还须注意哪些方面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工作不仅是一项业务性较强的政治责任,更是一项斗智斗勇的特殊工作,在操作实践中各种困难将会扑面而来,稍不注意就会带来一定的麻烦。为此,我们一是要把保密工作时刻顶在头上,必须对组织负责、人民负责,既要保护好自己,又要保护好巡察组同志,因此巡察发现的任何问题未向组长请示同意,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不得将巡察问题线索向家人好友或被巡察单位透露,否则造成后果就将会不堪设想;二是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被巡察单位领导、同志和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三是要注意巡察监督的工作方法,谈心问话和调查问话一定要注意技巧、口气不能生硬,态度不能蛮横;四是查找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提出问题要实。我们在查阅资料过程中,特别是审查财务票据一定要细心,一个小数点都不能马虎,一个小疑点都不要放过,要从小问题入手打开“大缺口”,对把握不准的问题一定要核查依据,要不唯书、不唯上、只为实,千万不能凭想象,大概加估计来定性;五是科学排除对巡察工作的干扰阻碍,在查找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时,对方有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假若不配合不支持,甚至提供虚假情况,直接或变象对抗巡察,不要与其争论,要及时将情况向县委反映,由相关部门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五条进行处理;六是打铁先须本身硬,要摆脱各种关系的“围猎”,对被巡察单位的宴请、礼金、烟酒、土特产等物品坚决不能收取,以防对方抓住我们巡察人员的把柄,牵着巡察人员的鼻子,最后问题没查到反被别人“咬一口”。(中共洞口县委巡查组 禹德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