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非税局“四措施”把脉非税征管工作

【时间:2019-05-27 17: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明菊 杨进宏【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明菊 杨进宏)政府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城步非税局高度重视,“四措施”把脉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征收。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税〔2016〕33号)等法规,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主管政府非税收入的工作职责,通过加大宣传、强化政策解答、提升服务质量和开展稽查等方式,加强对非税收入执收部门的监督管理,促进各部门熟练掌握非税收入征管的法规政策,增强各执收部门依法履行组织政府非税收入的主体责任意识,防止有收不收、有费不缴、乱收乱缴的行为。严格按照《城步苗族自治县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考核规定》相关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征收。

二是深化财政票据改革实现票据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不断完善“以票控收、以票促缴”的管理机制,推动财政票据规范化管理。强化非税收入票据日常管理,严把票据发放、使用、核销等关口,完善非税收入监管制度,坚持对非税收入实行动态监督检查,坚持把非税收入管理作为整顿财经秩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与纪检、监察配合建立和完善非税收入的举报、稽查、违规处罚和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制度,达到以查促收、以查补漏、以查促管的目的,实现票据规范化管理。

三是强化调查研究挖掘征收潜力。该局通过强化部门之间联动,着力加强对重点非税收入源的调查研究。组织调研组深入国土、林业、住建、医院、教育、公安等一线执收部门,对组织非税收入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单位对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各部门依法、大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并及时协助解决征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县直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周边其他县市开展政府非税征缴业务专题调研,借鉴学习先进县市的经验做法,并形成了非税收入专题调研报告,为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强化调研,持续追踪非税收入源动态及征收的热度难点,及时掌握影响非税收入的相关联因素,及早发现和预防征收过程中的问题,把握组织非税收入的主动权。

四是加强征收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作为全县非税收入的归集中心,具有工作任务重、科目繁多、工作难度大、数据量大的特点。该局积极推行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的升级,全面实现了非税收入收缴、核算网络化管理,使非税收入及时、完整、安全收缴、划转、入库。依托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及时准确掌握非税收入的动态,重点关注分析非税收入大户的情况,制定精准的非税收入报表,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注重把信息化平台建设作为提高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按照财政部关于收支分类改革的要求,对非税收入征管系统软件进行了更新改进,完善了系统功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