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隆回,“小产品也能做出大文章”——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邵阳市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9-05-28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世朋【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世朋)5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赴邵阳市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当天上午考察隆回县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当得知军杰食品近年来带动了10多万农户、18家合作社种植辣椒,已帮扶2305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时,杜家毫说,“小产品也能做出大文章”,短短一句话,却是隆回近些年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小产品来做大文章,要勇担社会责任。“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不管是金庸作品中死守襄阳城几十年的郭大侠,还是当今现代社会中的世界五百强、杰出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为国为民”都是这一优秀群体的核心人格。所谓“为国为民”,从当前脱贫攻坚决胜期来看,自当是不顾个人小我、个人小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小产品要做出大文章,要在商海搏击中勇立潮头,首要秘诀便是以人为本、取信于民。隆回当地有很多优秀企业,在讲求经济效益、不断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其中,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考察的军杰食品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小产品来做大文章,要立足本土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一直是当地小产品做大文章的战略指导。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谋得一席之地,必须立足本地特色,做好“特”字文章。隆回县地处湘中偏西南,气候温和,山清水秀,自然条件优越,人文风光独特。近年来,隆回立足本土特色,不断深挖潜能,将金银花、龙牙百合、虎爪生姜、宝庆辣椒、红皮大蒜等众多小产品做成一篇篇锦绣文章,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农业品牌声名鹊起,因而久负盛名,享有“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龙牙百合之乡”之美誉。

小产品来做大文章,要面向现代化不断创新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工农业生产的指导方针。湖南是农业大省,作为农产品、小产品的生产加工而言,蕴含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做工、古老工艺能传承至今,自然应当倍加珍惜——当然,更重要的是与现代科技双向对接并不断创新发展。在隆回,科研院校与地方的科技合作持续强化,湖南大学组织生物学、化学等学科专家实现羊肚菌人工培植增产稳产、打造富硒大米、虎九雾雨等特色品牌;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与隆回合作开展的金银花新品种“花瑶晚熟”选育及组培快繁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个个小产品,依靠现代科技创新发展,不断书写大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