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也不该受欺负!又一国对“洋垃圾”说不

【时间:2019-05-29 07: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即使只是一个小国,我们也不能受发达国家欺负。”继菲律宾后,马来西亚政府也向那些将塑料垃圾运往别国的发达国家做出了强硬表态。

该国官员不但宣布,将把约3300吨不可回收塑料垃圾送回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将国内非法企业称作“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叛徒”,还指出中国垃圾禁令让全世界意识到了当前严重的垃圾回收问题。

据美联社5月28日报道,为避免成为富裕国家的垃圾场,马来西亚能源与环境部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周二宣布了将垃圾运回的计划。

她表示,自从中国去年禁止塑料垃圾进口以来,马来西亚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新目标。60个装满受污染废物的集装箱被走私进马来西亚,意图运往该国的非法加工厂,但它们将被送回来源国。

她进一步称,其中10个集装箱将在两周内被送回。说着,杨美盈向记者展示了位于吉隆坡郊外一港口的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5290645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被展示的物品包括来自英国的扎带、来自澳大利亚的受污染牛奶盒、来自孟加拉国的光碟,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沙特和中国的电子及生活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5290645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不过,杨美盈强调,来自中国的垃圾似乎是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垃圾,这些垃圾在中国实施禁令后改道来了马来西亚。

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中国实施塑料垃圾禁令,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马来西亚不会成为全球垃圾场……我们会反击。即使只是一个小国,我们也不能受发达国家欺负。”

仅在一个案例中,一家英国回收公司在过去两年间就向马来西亚出口了约1000个集装箱、超过5.5万吨塑料垃圾。

自去年7月以来,马来政府已经取缔了数十家非法塑料回收场所,勒令150多家工厂停业。本月早些时候,马来政府还向西班牙退回了5个集装箱的垃圾。

该官员还指出,中国的塑料垃圾禁令“让全世界看到,我们正面临严重的垃圾和回收问题。”富裕国家的公民努力将垃圾分类回收,但这些垃圾最终被倾倒在发展中国家,在那里它们被非法回收,对环境和健康造成危害。

“我们敦促发达国家重新审视它们对塑料垃圾的管理,停止往发展中国家运垃圾的做法,”她称,这样既“不公平”也“不文明”。

同时,该部门誓言要对非法进口二手塑料的马来西亚公司采取行动,并称他们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叛徒”。

除马来西亚外,菲律宾总统近期也就垃圾问题频频向加拿大喊话,要求后者“收回垃圾”、否则“倒在你们海滩上、使馆门口”。在加拿大错过最后期限后,菲律宾于5月15日连夜召回了驻加外交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