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保姆上岗要过消防关

【时间:2019-06-10 17: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金干)保姆上岗前,要过消防关。6月10日,邵阳市洞口县康盛家政公司待上岗的200多名家政服务从业“保姆”,正在接受该县消防大队和县人社局组织的消防安全集中轮训。所有培训对象必经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从事家政服务行业。至此,该县12家家政服务机构3200多名从业人员已顺利完成消防安全必修课的培训。保姆学消防,并非新鲜事,在洞口县家政服务行业已成常态。

近年来,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迅速。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好否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全,为了让每个家庭远离火灾,洞口县消防大队针对家政服务行业迅速发展的实际,充分发挥消防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加大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安全用火用电、日常防火检查、隐患自查整改、火灾逃生自救等应急常识。县人社部门把消防安全培训作为家政行业的一项必修课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教育广大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多举措提高防范火灾的能力。县消防大队深入到辖区每个家政服务行业开展送消防知识上门服务活动,致力构筑“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家政服务从业队伍,打造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升级版。

据了解,此次家政服务行业消防轮训由洞口县消防大队专业人员负责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家庭防火基本常识、“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日常安全管理”“如何消除家庭火灾隐患”、发生火灾时“如何报火警”“如何进行自防自救”“如何进行火场逃生”“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等。授课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俗易懂,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大家学习消防知识。同时,以实操演练的方法,向受训人员系统介绍了各种消防器材的灭火原理及使用保养方法,以及一些初期火灾的正确处置方法和火场逃生自救“决窍”等等。

通过消防集中“充电”,从而加深了每个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对家庭防火、火场逃生自救等常识的理解。倘若遇上火灾,也不会惊慌失错了。据悉,今年来,该县先后举办家政服务消防培训讲座22场次,全县3200多名家政服务员通过消防培训主动成为家庭防火宣传员,并通过家政服务平台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构筑全民消防新格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