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审计局驻村为民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民心

【时间:2019-06-16 01: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志坚【字体:


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洪平(左)与团结村支书李健民在观察黄桃产业挂果情况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志坚)“往年一下大雨,这片农田全部被洪水淹没。现在修好了防洪渠道,农田再也不会被洪水覆盖了,真的感谢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为大家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办了这件大好事!”6月13日,说起扶贫工作队为村里所做的一件件好事、实事,新邵县潭府乡团结村种粮大户谭银峰言语中充满感激之情。

团结村是新邵县审计局帮扶联点村,有7个村民小组,546户共2115名村民,其中贫困村民88户329人,目前已脱贫78户300人。去年,县审计局驻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后,工作队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一确保、两完善的总目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查看资源,召开村“两委”班子扶贫专题座谈会,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包脱贫”的工作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该村自然资源缺乏,各方面的条件相对比较落后,要带动村民闯出一条致富之路,成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难题。为此,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前往兄弟乡镇考察学习,带动村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引导发展黄桃、沙糖桔、中药材等作物种植业和珍珠鸡、黄毛鸡、良种鸭、生猪、青蛙等特色养殖业,并积极探索推行”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脱贫的做法,动员贫困户积极入会入社,通过土地流转、贷资入股、年底分红等途径,促进贫困户增收。

该村2组贫困村民刘学用,去年扶贫工作队帮助他家贷款5万元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沙糖桔种植150余亩,养殖生猪100多头。今年他将利用自己的果园优势在园内养殖珍珠鸡、黄毛鸡和良种鸭1000余只,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驻村为民办实事,真情帮扶暖民心。该村通过县审计局的精准帮扶,村民们的素质大有提高,村里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至目前,该村修好了1213米防洪渠道,完成公路硬化8.4公里,并解决了全村老百姓的饮水大问题。如今村里成立了4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青蛙养殖基地一个,养殖面积50亩,种植沙糖桔150亩、黄桃150亩、双季稻700余亩......这些产业的兴旺发展,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120多人,其中贫困村民30余人。

2018年,团结村被评为全县脱贫先进集体,县审计局获得全县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和先进扶贫工作队荣誉。

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洪平在整理资料

修建好的防洪渠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