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科技扶贫培训进乡村下地头重实效

【时间:2019-06-16 1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 崔维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崔维林)“蒲公英在春、夏、秋三季都可以可种植,但一般以春秋为主,因为这两季种植的产量最高。”6月14日上午,在邵阳县黄荆乡大坪村综合服务平台,派驻该乡的科技扶贫专家团成员,正在为80多名贫困户介绍蒲公英种植理论知识。

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派驻该乡的科技扶贫专家团成员根据当地土壤结构、水源实际,引导贫困户种植蒲公英。因为,蒲公英既是一种中药材,也可以上餐桌。它的干品主要用于中成药提炼,如蒲地蓝,蒲公英胶囊等消炎药。每年可亩产干品250公斤,目前市场价40元/公斤,理论亩产值10000元。此外,蒲公英的鲜叶可以做菜吃,一年可收获4茬,目前市价15元/公斤左右。特别是,它的生长过程中基本没有病虫害,是完全的绿色食品。

培训中,专家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备土、种子催芽、育苗、移栽、肥水管理、种子采收、收割加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发放资料。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课,认真做笔记,并时不时师生互动,答疑释惑。理论培训后,课堂移至黄荆乡科技扶贫产业基地——善湖公爵牛大力种植基地,专家现场手把手演示育苗程序。

据悉,蒲公英的适应力强,无论在田间、路旁还是山坡草丛都能正常迅速生长,另外,和其他野菜不同,它能分季节栽培,满足全年供应。加上它的医疗保健作用,在国内外需求旺盛,目前在国际上对于它的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在追求绿色食品的当下,种植蒲公英,不仅能增加蔬菜品种,还能满足对于健康食品的需求,种植潜力巨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