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家电跨入智能制造——拓浦精工打造工业4.0标杆工厂的故事

【时间:2019-06-19 18:0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如娟

6月18日,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电饭煲生产线上,15台拥有不同技能的机器人正在同步作业,每30秒就能生产一台电饭煲。这条生产线上,机器人是负责生产的主力,工人只辅助其完成部分精细环节的作业。

2017年4月,拓浦精工正式入驻邵阳并启动建设;2019年1月,项目一期顺利实现投产。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如何实现从零起步到小家电行业智能生产,并成功建成国内首条可批量生产的厨电工业4.0柔性生产线?当天,记者走进拓浦精工生产车间,探寻公司智能制造背后的故事。


正在运输物料的AGV机器人

新起点,瞄准智能制造

2017年“港洽周”上,邵阳经开区与深圳市新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约,确定由数家上市公司组建产业基金,投资建设邵阳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小镇项目。由此,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一期,一家全新的公司——拓浦精工正式成立,主产小家电产品。

拓浦精工引进的技术团队,在广东佛山等地从事小家电产品研发已有20余年。公司技术总监谭海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下发展目标,致力改变传统生产方式,让小家电生产进入智能制造领域。“既然站在新的起点上,就应该把握这次机遇,充分发挥团队积蓄已久的力量,让企业实现全新蜕变。”

然而,让小家电实现智能生产,这是一次前无古人的尝试。谭海说,小家电产品,如电饭煲、咖啡机、扫地机器人,不同产品的主体结构差别较大,较难做到批量化生产,因此行业内智能生产程度一直较低。“如果为每一种产品都建设一条智能化生产线,那么生产成本将明显增加。”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拓浦精工决定打造一条可柔性生产的小家电生产线。

基于柔性生产的目标,拓浦精工技术团队科学地确定设计方案,开启工业4.0工厂建设之路。按照设计理念,拓浦精工走遍全国各地,寻找符合自身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通过多家资源的集中整合,建成全自动化生产车间。最终,综合4套智能生产系统,拓浦精工成功破解层层障碍,建成智能制造生产车间,研发出产品柔性生产线。


全自动化生产的冲压车间

新突破,打造产业集群

如今,智能生产在拓浦精工各生产车间广泛运用。拓浦精工总装车间内,AGV机器人承担着主要的物料运输任务,只要生产线上的工人有需求,AGV就会快速、准确地将物料送至生产区域。拓浦精工的物流智能化,除了智能运输的机器人,还有连接各个车间、各条生产线的空中物料运输通道,实现生产材料、产品配件智能运送,无需人工介入。

物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决策数据化、管理移动化,依托中央指挥室的控制系统,拓浦精工实现智能生产、高效运转。公司管理人员借助中央指挥室的控制系统,能获知工厂的所有数据,包括公司待完成订单量、工厂每小时产品产量、车间内的生产设备运行情况等。“同样的生产规模,以前需要工人2000余人,现在只要800人。”谭海说,智能生产既大幅减少了人工成本,也降低了物料损耗,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拓浦精工,智能制造既体现在生产方式的全自动化,也体现在产品性能的智能化。当前,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进步,小家电产品日新月异。打造符合市场需求且领先同行的高端产品,是拓浦精工产品研发的方向。为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拓浦精工将公司100余人的研发团队保留在广东佛山,让其与国内领先的小家电公司相互学习、相互碰撞。

拓浦精工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全新的公司,开拓市场是当前的紧要工作。“只要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有品质过硬的产品,我们就有信心开拓出广阔的市场。”自今年1月正式投产以来,拓浦精工成功赢得国内外客户信任,订单量不断增加。该负责人表示,当前邵阳从事小家电生产的企业还较少,打造小家电生产产业链是公司新的发展目标。“把企业做大做强,上下游产业自然会主动入驻产业园,形成小家电产业集聚,为邵阳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智能家电制造基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