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帮你挑!” ——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打米记

【时间:2019-06-19 21: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余达 雷山富【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余达 雷山富)6月18日,新宁县纪委监委驻新宁县财政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新宁县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办公室纪检监察联络员、驻新宁县万塘乡双石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唐秋红在乡里参加“万塘乡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培训会”后,急忙赶到双石村,因为唐秋红此前与其自己的帮扶对象贫困户罗跃昌讲过,如没有特殊情况当天上午会去罗跃昌家走访,因乡里会开得比较早,没来得及通知罗跃昌更改了走访时间。想着中午时分乡里人大多会在家。吃了中饭后,唐秋红与该村村干部冷慧一起到该村6组罗跃昌家去走访,但罗跃昌家里却没人,其妻子朱福香也不在家,于是拨通该罗跃昌的电话。

电话里传来罗跃昌的回答:“我今天不在屋里,在外面帮别人装树,明天在屋里,你明天再来算了!”“哦,那好吧,我明天再来,你在外面装树要注意安全啊,毕竟这个年纪了,还干这么重的装车体力活。”“谢谢唐书记,我会注意的!”

对罗跃昌一家,唐秋红是比较了解的。罗跃昌是2014年评定的贫困户,全家3口人。户主罗跃昌,今年62岁,长年患有胃病、尿结石等病,劳动能力一般,但很勤劳,为人忠厚老实;妻子朱福香,今年56岁,智力偏低;其子罗隆宇,今年30岁,目前还没有成家,在外务工多年,但由于没有技能,前面几年务工收入并不高。罗跃昌家因家庭成员缺乏产业发展技术、发展思路不清晰、找不到发家致富的途径、妻子智力问题等多方面原因致贫。

唐秋红听完电话后,决定继续走访下一户。却在村里石桥上碰到罗妻朱福香。“朱姨,你这是准备去哪?我刚到你家没看到你和罗叔”。“是唐书记啊,他出去做事去了,不在屋里,我正要去打米,然后在桥上歇一下!”

“我来帮你挑!”唐秋红说完把手上的资料袋递到朱姨手里。“那怎么好麻烦你唐书记呢,你怕是挑不起,别把腰压坏了!”“朱姨,你就放心吧,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以前家里打禾、栽秧、砍柴,哪样没做过!”说完就挑起那担稻谷往打米厂走去,一直帮她送到打米厂。

2016年,该县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办公室工作队开始驻双石村帮扶。近几年来,该县城投办驻村工作队结合上级扶贫政策,精心指导,倾力帮扶,指导帮助双石村积极发展脐橙扩改,并形成村里的支柱产业,同时,引导贫困户通过积极种植、外出务工等多个途径。该村贫困户大多如期脱贫,罗跃昌家也一样。这些年来,脐橙收益越来越高,儿子在外打工每月能有40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加上自己在家发展种植产业及打零工每年有2万元以上收入,家庭收入相对前几年已有了大幅增加,2018年家庭总收入达到56000元。

“辛苦你了,唐书记,真的谢谢你!”打好米后,唐秋红又帮着朱福香把米送回了家。“说真的,现在国家的政策确实好。想起以前种田还要上交粮食,现在种地国家还有补贴;生病住院费用还能报销,报销比例也高,贫困户都可以先住院后付费,确实大大减轻了我们老百姓的负担;这几年,我们老人还能领到养老金,日子确实过得越来越踏实,越来越好了.....”打开门,朱福香赶紧给唐秋红倒了一杯水解渴。

“我现在最挂念的就是儿子还没有成家。再过一俩年,我家脐橙长势更好了,脐橙的卖价也会更好,我们把家里的房子好好装修一下,希望儿子早日成家,自己早日抱上孙子......”朱福香笑着说,眼里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今天我很高兴!”回到村部,唐秋红对村里干部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