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双语”让乡村孩子有了英语启蒙老师

【时间:2019-06-19 21: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卫【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卫)“hello,how are you? hello,how are you? hello,how are you?”在周官桥乡桥口小学的操场上,一块巨大书写着“快乐双语走进桥口小学”的展板前,一位架着金丝眼镜的老师一走上场,就向同学们噼里啪啦不停地说着什么,见大家面面相觑、一头雾水时,她连忙改说起汉语来,原来她是在用英语向同学们问好呢。

听到老师说的这些让人听不慬弄不明的“洋话”,一时间反倒激起了同学们些许好奇心来,目光齐刷刷地向老师投来,“a-o-e-i-u-ü,这些我们平时在语文学习中必不可少的拼音字母大家都会读吧,叫做韵母,b-p-m-f-d-t-n是声母,在汉语拼音中,声母往往和韵母连在一起并进行着多种组合,如tu、mi”,架金丝眼镜老师一边讲一边也很敏锐地觉察到了同学们情绪的这一微妙变化,感觉很高兴,“同学们,有谁知道|tu:|怎么读吗?”金丝眼镜话题一转,巧妙地将汉语拼音和英语进行结合。

这是6月19日邵东县语言艺术研究会主办的公益课堂—“快乐双语”走进了该县周官桥乡桥口小学,由县语艺会双语部部长、县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名师、城区三中李亮老师执教的一个精彩场景,这种“快乐双语”教学形式是县语艺会精心打造的一项公益品牌,经过了近十年的探索和研究的成果,并致力于教学实践的普及和推广,尤其对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小学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彰显了其公益性。

该课堂中设置了多个环节,“快乐拼读”“找朋友”等让同学们动手又动脑,大家争先恐后走上台来,全然没有往日的羞涩和拘谨,尤其是唱起英语歌来,同学们更是起劲。这天,我们的“乡巴佬"跟着城里老师说起了“ABC",还唱起了让人听不懂的英语歌,学前班的小朋友也当了一回"小洋娃",竟然可以用英语和老师说话,当老师握住他的小手说:“I nice to meet you”,“小洋人”坦然地回答道:“I nice to meet you,to”,真的了不起。虽然其中免不了有鹦鹉学舌的成分,但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开启了乡村孩子通过汉语辅助英语的学习之旅。

课堂结束,但“快乐双语”这一活动并未结束,前来送教的老师们当即承诺要在该校扎下根来,坚持每周一次的送教上门,缓解乡村学校英语师资缺乏的矛盾。随同这次活动前往的还有县语艺会副会长尹文武和三名骨干成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