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扶贫车间”搬进村 村民耕田打工可兼顾

【时间:2019-06-20 18:5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通讯员 冯世民 黄海文 杨易文

培训免费,每天还有60元生活补贴;学会技术后,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有一份稳定收入。更重要的是,既照顾了老人、孩子,又兼顾了家里的农活。这样的好事,在邵阳市城步多个乡镇出现,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据悉,这是城步引导企业进村开办“扶贫车间”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6月18日,笔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培训免费,还有补贴

现年31岁的王华是城步儒林镇冷水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上有父母,下有一双年幼的儿女,丈夫是上门女婿。因为母亲患白血病多年,不仅花光了全家的积蓄,至今还负债5万多元。全家的主要经济收入靠丈夫在外打零工,常常入不敷出。今年5月16日,城步联林鞋厂生产车间建到了家门口,凡是想进厂打工的都免费培训三个月,王林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培训。

“培训免费,每天还有60元生活补贴,我很意外。”王华高兴地说,“村里几乎所有能劳动的人都参加了培训。”据悉,这60元补贴是针对贫困户的,政府和企业各负责一半;非贫困户只有50元补贴,政府补贴30元、企业补贴20元。

收入稳定,还可兼顾农活

近一个月来,王华进步很快,基本上能在机器上操作裁剪了。老板胡佐荣对她的进步大为赞赏。所有的培训人员都要在机床上操作,虽然是培训期,但每个人的保底月薪有1600元,且裁剪出的鞋件都会按件计酬。王华与村里的另34名妇女都学得很认真,再有两个月的培训,她们就会很熟练地操作机器了。

“以前在外打工,想家人的时候特难受。现在好了,在家门口打工,还可以照顾家人,兼顾农活,收入稳定,生活也有奔头了。”王华开心地说。

扶贫车间在苗乡逐步推广

城步联林鞋厂在冷水坪村开办的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制作男女鞋面,年生产鞋面能力可达30多万双,产值可达200多万元。事实上,早在2018年,城步就业服务局、农业银行、农商行、扶贫办积极引导各企业在城步陆续开办了10个扶贫车间,共安排4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有114名贫困劳动力因此实现脱贫。

今年,城步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联合下文,出台该县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诸多扶持政策,比如给予场地费补贴、物流费补贴、岗位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就业创业补贴,还给予金融支持。同时,对就业扶贫车间所在村委实行奖励。按照规划,到2020年,城步将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0家,开发各类就业岗位1000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00人,力争达到800户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