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党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19-06-24 11: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秦春【字体:

统计数据曾经遭受社会公众的质疑,“被平均”、“拖后腿”等网络热词形象反映了群众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对统计部门不满意的调侃。勿庸讳言,由于统计法治观念和数据质量意识不强,在某些地区、某些行业以及某些部门存在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的现象,不仅误导党和国家决策,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甚至危害国家数据安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那么,如何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呢?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应成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障。

党建工作是统计业务工作的“助推器”。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强调和肯定了政治工作的地位与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发展大业才会事半功倍。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不但相辅相成,而且起到一个“助推器”的作用。抓牢抓实了党建工作,干部作风过硬,才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统计工作部署,确保如期实现工作目标。反之则容易出现偏差,甚至逾越红线。剖析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查处的一系列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相关从业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进一步从侧面反映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建工作要统领统计业务工作。只有把单位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工作统领统计业务,切实发挥局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大力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对党忠诚落实到统计业务工作各个方面,促进统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注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期,在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防范统计风险等统计领域,面临新的课题、新的矛盾,更要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一要抓好“关键少数”。要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看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统计数据的功能和作用,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担负起廉洁统计、真实统计的主体责任。领导层面的问题解决了,统计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要加大对广大统计干部的教育培训。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党建培训、业务培训,大力采取“请进来”讲课、走出去学习等方式,增强统计干部对来自各方压力和干预的自觉抵制能力,拓宽统计宏观大局的视野、增强组织能力和统计调研分析水平。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完善党建和业务制度建设。既要完善数据采集、考核、评估制度,通过统一的统计制度标准科学评定,对本单位本地区存在的数据造假失察现象,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也要加大干部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教活动,把廉政指标纳入考核奖惩体系中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更要不断落实和完善进一步激励统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相关制度。对在统计实践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从而激励各级统计人员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增强干部的政治、历史和责任担当。

通讯员 秦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