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岩口铺镇“黑人”10年后有了身份证

【时间:2019-07-12 11: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高春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高春奇)“干部同志,真是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就是做梦也梦不来呀,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7月11日,邵阳县岩口铺镇石滩村大冲组村民滚某双,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手里接过盼了整整10年的身份证,激动地说着。

事情得从今年3月29日说起。当时,联系该镇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世杰带领该镇扶贫工作队进驻石滩村,指导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系列档案账目时,发现该村贫困户高某成全家3口人,却只有2个人的档案。村干部解析,高的老伴滚某双因缺乏原籍地相关证明等原因,导致派出所无法登记,成了无户籍的“黑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看病、住院报销、到了60岁该领养老金没法领等普通群众该享受的惠农惠民政策她都无法享受。

针对这件事情,张世杰和队里的帮扶干部放下手头工作,分析了滚某双没有落户和办到身份证的种种情况,并指派扶贫队长务必在最短时间内将此事办好。

后经调查,原来这名女子是贵州省从江县人,30多年前,1967年出生的她从贵州嫁到隆回县滩头镇莫家村,因夫妻感情不和等因素,于2009年6月5日经法院调解离婚后,不知道回家的路(文盲弱智),只身四处流浪,沿路乞讨,于6月7日(当年大端阳节)来到了当时已年过半百且单身的高某成家乞讨时,高给了她一些食物,吃完后就赖在了他家。在左邻右舍的劝说下,高将滚留下来,结为夫妻,相互照应。由于自己当年不重视户籍,也从未办过身份证,就一直是个“黑人”。驻该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次到老人家中慰问探望,并实地走访周边群众,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并与湖南省公安厅、贵州省公安部门、隆回县公安局、邵阳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完善了相关证明材料,不仅为其安了“家”,还助其评上了低保,此举深受干群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