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上的“不死鸟” ——洞口县残疾青年张赫伦自主创业脱贫记

【时间:2019-07-23 21: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谢定局


7月23日,大暑。行走在雪峰山腹地,我们慕名来寻访一个叫张赫伦的残疾青年。他被称为自助脱贫的“不死鸟”。

张赫伦,现年41岁,邵阳市洞口县桐山乡大道村人,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致残,现任湖南洞口华屹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看,那个躺在轮椅上的就是张赫伦。”公路旁边一栋挂满了招牌的简易铁皮房分外突兀,一个平躺在轮椅上的中年男人正指挥着另外几个残疾人装车,他们有的还拄着双拐,不一会的功夫,一个个都汗流浃背。

“我是‘僵尸人’,要做雪峰山上的‘不死鸟’”

“我是一个‘僵尸人’,也是雪峰上的‘不死鸟’。全身除了手之外,没有一个可以活动的关节。”躺在轮椅上的张赫伦手握智能手机,开朗而乐观。

站,或坐,这些简单到常人都会忽略的动作。但对躺在轮椅上的张赫伦来说,是一种奢望。

1998年,20岁的张赫伦双腿开始出现对称性疼痛。为了给他治病,父母带着他全国各地奔走,家里很快负债累累。

张赫伦说,残酷的命运跟自己开了一个玩笑,当时一直不能确认病情,强直性脊柱炎被当成类风湿关节炎医治。一年以后,张赫伦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如同茫茫荒漠,没有一丝生机,看不到一丝希望。”张赫伦说,那些日子,他成天躺在床上,目光呆滞的看着自己那双手——他全身上下唯一可以活动的地方。他觉得自己的身体、灵魂、生活,都成为一具名副其实的僵尸。

“帮助残疾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命运的无情捉弄,张赫伦始终没有放弃反抗。

躺在床上的张赫伦时常会想起了外婆交给他的医术。外婆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是远近闻名的民间草药医师,张赫伦患病期间,年迈的外婆时常送来自制药汤,鼓励他重树生活的勇气。

“外婆过世后给我留下了一些治疗疑难杂症的处方,我知道她的良苦用心,她是希望我能从中找到养活自己的‘饭碗’。”张赫伦经过反复斟酌,把目标锁定在研究治疗脱发的配方上。

在张赫伦准备创业时,一位朋友的探望给他带来了转机。朋友说起自己因溢脂性脱发头发掉得严重。张赫伦便把自己的想法对朋友和盘托出,并请朋友试试自己防脱发的方子。

3个月后,奇迹出现了!朋友的头上长出了一些黑发。那一天他特意跑到张赫伦面前,伸长脑袋给张赫伦看,并兴奋的说:“有效果有效果!真的有效果!”

然而,创业的路还十分曲折:大批量生产使用需要反复试验。

张赫伦抱着必须成功的决心,试用了几百种草药,终于在2004年成功配制了一种全新的洗发水。又经过8年反复的验证和改良,终于确定防脱发效果显著。

2012年,张赫伦成立了香港华屹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产品投向市场。2013年,成立湖南洞口华屹化妆品有限公司。2014年,在有关单位的帮扶下,他建成了华屹化妆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2016年,申请拿到湖南省科技厅的重点扶持项目。2017年,公司又着手申请十万亩山苍子油原料生产加工项目。

刘谋德家在几十公里外的竹市镇安南村,通过网络与张赫伦相识,被他身上不服输的励志精神感染,义无反顾加入张赫伦的创业团队,拄着双拐的他现在已是公司的副总,专门负责生产。“最多的时候,我们这里吸纳了周边10多个残疾人就业,现在还有7名残疾人在一起打拼。”刘谋德说。

张赫伦自主创业脱贫的故事在雪峰山广为流传,也得到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暖心支持。为了让张赫伦的公司走的更远,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该县还积极争取省科技局专家的支持,省科技局专门委派医药和化妆品两名专家进行对口帮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