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冲锋 决战贫困——隆回县财政局脱贫摘帽“百日会战”纪实

【时间:2019-07-23 22: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巧超【字体:

支部结对共建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巧超)隆回县是今年拟摘帽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冲锋号吹响,财政局全员冲锋,决战贫困。在所属帮扶村荷田乡三合村、司门前镇双赢村处处能见到隆回财政人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怕高温酷暑,不怕山高路险,深入贫困,以昂扬的斗志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一、“党建引领”见成效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隆回县财政局党组重视,始终以抓党建促脱贫。2019年3月该局人事教育股被评为全市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7月驻三合村帮扶工作队长马长虹被评为隆回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该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组坚持每月召开扶贫工作研讨会,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扶贫工作要点,每月突出一个重点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紧紧围绕提升组织能力,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实“三会一课”,大力推行“支部结对”,建立机关一、三支部与三合村党支部结对,二支部与双赢村党支部结对。把支部“党日活动”与党员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党日活动进村开展,从而提升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拉近与群众距离。

该局党组始终把两个帮扶村作为局里的股室看待,为两个村共争取基础设施资金789万元,指导两村共完成水渠建设8.5公里,村道路硬化10.2公里,完成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各一个,建设1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指导创办了帮民致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惠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引导合作社和群众共栽种勾藤69亩、黄精、七叶一支花1.8亩、猕猴桃500亩、油茶400亩、金银花200亩、红薯83亩。帮助完成村内易地安置28户、受益115人,完成危房改造52户、受益168人。

二、“前线指挥”把方向

隆回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德伟(右一)了解五保户谭水仁(左一)生活情况

该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每月坚持到一线指挥,现场办公,解决村内重点难点问题。7月23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德伟到三合村现场办公,和贫困户开展“三同”活动。到村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向其汇报五保户谭水仁因年纪大,担心危房改造东西搬不动,怕没地方住,自己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胡德伟得知后立即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到谭水仁家做思想工作,了解了谭水仁家的吃穿情况,问吃的怎么样?有换季的衣服没有?并告知谭水仁“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了,村里人都住上了安全的房子,您们也不能落下,您们年纪大了,可以请亲朋好友、工作队、村两委来给您们帮忙,村里给您们解决危房改造期间住的问题。”在胡德伟局长的解释下,谭水仁放下了心中的顾虑,答应开展危房改造。胡德伟要求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定要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全村要达到脱贫标准。要加快工程进度,严抓工程质量,做好工程监管。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加强村内好人好事的宣传,开展好“好婆媳、好邻居、好村民”的评比活动,让“正能量”占领主阵地。

当晚,胡德伟到贫困户张石甫和张国华家开展“三同”,向他们宣讲扶贫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得知前段时间张石甫在乡卫生院住院,询问其住了几天院,交了多少钱?还询问张国华的小孙子们喜欢看什么课外书,下次给他们带些课外书来,并要求他们加油学习。

该局严格落实隆回县纪委下发的《关于严肃脱贫摘帽百日大会战纪律的通知》,局党组纪检组长苏小斌多次到所属贫困村督查帮扶责任人到村与贫困户开展“三同”情况。

三、“尖刀利刃”排头兵

三合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群众召开院落恳谈会

局党组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做到精锐出战,挑选工作能力强,基础经验丰富的正科级干部一名和副科级干部一名分别担任两个帮扶村的队长,由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年轻人担任队员。两个工作队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作风、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推进两村建设的快速发展。

7月15日晚,三合村帮扶工作队在1组召开院落恳谈会,会上,80多岁的退休教师黄水花感叹道:“这几年的扶贫,我感受到村里的变化,原来我们的柴火都靠肩挑背扛,现在都用摩托三轮车拖了,村里的路也宽了,渠塘整了,灯亮了,卫生也更整洁了。这些都感谢党的好政策,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努力付出”。

7月22日晚,在三合村4-7组公路修建协调会上,4组组长谭孟春说:“借着扶贫的东风,盼了30年的路,终于要实现了!”

帮扶工作队通过多次这样的恳谈会,勤走、勤问、勤拜访,座到群众的板凳上,干到群众家门口,想到群众心坎上,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四、“分队协作”解难题

帮扶小分队在贫困户阳叔堂家开展“三同”活动

7月19日,双赢村帮扶责任人封洁芳、漆江文、熊兰花、李艳平、黄少锋、彭礼平组成帮扶小分队在黄少锋帮扶对象8组阳叔堂家开展“三同”活动,场面和谐、温馨,亲如一家,有帮忙炒菜做饭的,有做政策解读的,有核查档案资料的,帮扶小分队分工协作,通过他们的动手打扫,阳叔堂家焕然一新。帮扶小分队还商议给他们帮扶的贫困户带一些鲜艳的伟人画像,一是能装扮房间,二是能让贫困户们念党情、感党恩。帮扶小分队在走访到熊兰花帮扶对象阳录堂家,发现其电路因灾中断,当即向帮扶工作队反应,帮扶工作队立刻联系镇电管站到现场勘查,经勘查需购置电线6捆,熊兰花向局里打报告申请,局领导共同商议当即同意为阳录堂解决通电所需经费,并再三叮嘱工作队抓紧和电管站联系,尽快解决该户的用电问题。

五、“单兵直入”暖人心

blob.png

7月3日,双赢村贫困户欧阳范金系原村里的老代课教师,给帮扶责任人黄建国发来了一则短信,告知其已搬迁入住县城集中安置房的好消息,短信内容如上图。 

帮扶责任人钟家林为贫困户谭卫枚整理农具


7月16日,三合村帮扶责任人钟家林顶着高温酷暑,为其帮扶对象谭卫枚清理农具物资,打扫卫生,被问及对帮扶责任人是否满意,谭卫枚激动的说:“满意!满意!只有娘牙(父母)才有这么好啊!”。

这种事例在村里还有很多,所有的隆回财政人都在村里结有“穷亲”,都在用真心帮,用真情帮。扶贫路上任重道远,只有拿出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抓下去,才能决战决胜!隆回财政人全力冲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