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请记“廉正清”

【时间:2019-07-26 1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贵清)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大小官员落马。这说明中央强硬反腐的决心,也是习总书记凝聚人心的强硬举措,无论多大的官、多大的背景,只要贪污腐败违法乱纪,都难逃法网。也警示为官就应当好好地思考一番如何做人、做事、做官。

做人要堂堂正正。古人云:“先修身而后求能”“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人”字的结构是一撇一捺,一划朝天,两笔踏地,意为顶天立地、堂堂正正。这些都说明了修养、秉性、道德、正直等良好品行的重要性。如果为官心术端正,做人堂堂正正,那么“其身正,不令而行”,他在群众心目中就会有威信力、有号召力、有凝聚力,可以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如果当官心术不正,缺少正直高尚的品格,那么“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不可能获得群众和同事的信任,更不可能指望他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因此,为官首先就要做到堂堂正正,以德为帅、以诚为根、以善为贵,诚信而坦率、正直而忠诚、宽厚而善良、严谨而负责。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官。

做事要踏踏实实。唐代王勃说:“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意思是,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就会干出成效;一心专务虚名,敷衍塞责应付工作的人,功业自然浅薄。这说明了踏踏实实做事对于为官的重要性。“行胜于言”,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一个人的能力、一个人的政绩,要靠踏踏实实的为人民群众做事来体现出来。不能漂着、浮着,不能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人民群众只会信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党员干部。因此,为官要本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勤勤恳恳,以谋为基、以实为重、以智为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以人民群众的福祉为中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官要清清白白。“松竹梅,岁寒三友;廉正清,为官三要”,“莫怨清廉淡滋味,应愁贪婪铁窗泪。清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这些都说明了廉洁对于为官的重要性。廉洁是一种个人修养,也是一种为官品质,从政为官从来就不是一个发财的行当,而是一个讲究奉献、服务人民的崇高行业。党员干部要讲党性、讲廉洁、讲修养、讲奉献。“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如果不能廉洁奉公,那么“伸手必被捉”,下场必然是身败名裂,甚至身陷囹圄。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要坚持理想信念,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廉洁自律,敬畏法纪,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抵制不良诱惑,争做勤政廉洁的表率。

做人、做事、做官,三者相辅相成。为官要顶天立地,堂堂正正做人;要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事;要清正廉洁,清清白白做官。

为官请记廉正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