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巡田乡:突出党建引领 谱写巡田新篇章

【时间:2019-07-29 22: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林海燕【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林海燕)“今年的烤烟好,我现在就已经卖了500多斤的二等烟了。”新宁县巡江村的老蒋高兴地说。7月29日,雨后的巡田乡田野,空气格外的清新凉爽,田野里许多群众弯着腰忙着插秧,实现烟稻轮作。

近年来,该乡突出党建引领,始终坚持“旅游立乡、产业兴乡、生态绿乡、文化强乡”的发展思路,狠抓干部作风,整体推进各项工作。

强基础,增强队伍新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乡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构建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

一是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2017年,充分利用村支两委换届的契机,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的办法,大力调整软弱涣散班子,将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干部队伍,选派乡机关善于抓发展和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目前,村级班子高中以上文化的有55人。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乡党委配备2名年轻党员负责党建工作,每个村确定一名村干部作为党建专干,专职负责党建工作。乡党委每年安排专项党建经费,对各村党建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将每月15日定为党建工作日,每季度组织进行一次党建工作督查。

三是把好党员“入口关”。农村党员发展质量的高低,事关党的发展,事关党的形象。乡党委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实行推优制、票决制、公示制、培训制、指导制、预审制、记实制、责任制,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近三年来,新发展党员38名,没有接到过一起举报。

实堡垒,发挥党员新模范

巡田乡党委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学党章、强意识,戴党徽、树形象”活动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选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根据党员自身情况,安排无职党员“上岗”,协助村组开展工作,落实好干事的“位子”和工作的担子,充分发挥党员在宣传政策、产业发展、调处矛盾、兴办公共事业、整治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石井村充分发挥无职党员设岗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的作用,使石井村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引来了安山乡等兄弟乡镇前来交流学习经验。

重民生,绘画发展新格局

乡党委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一手抓民生改善,一手抓文明创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切实访贫问计、精准结对帮扶。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大力发展烤烟、脐橙、油茶业等基础性产业,2019年种植烤烟2800亩,预计产烟7000担。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完成了13条自然村通组道路路面硬化,2条窄改宽道路硬化;完成了花田、西江、桐古、巡江村600亩旱改水项目;11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西江、桂山、花田、长铺人畜饮水工程,非贫困村的自来水工程正在评审中;巡江村、腊元村、石井村、西江村、长铺村、桂山村全面完成路灯亮化工程。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为打造“平安巡田”,全乡11个村均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义务巡逻队,与派出所成立的巡逻队一起负责在全乡各村进行地毯式巡逻,维持乡域治安,排除安全隐患,保障社会稳定。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活动,乡村干部上门上户发放宣传资料,党员干部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该乡连续多年无重特大刑事案件,无影响较大的治安案件,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集体上访、无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同时以市文明乡镇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十进农家”活动,在全乡11个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全体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大力倡导崇尚科学、厉行节约、文明健康的文明新风。

谋发展,谱写巡田新篇章

乡党委深深懂得: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来源于引领发展的能力。为此,乡党委一班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巩固传统产业、壮大支柱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培训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涌现一批带头致富的优秀党员,形成了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局面。

一是巩固传统产业。乡党委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该乡种植水稻1.9万余亩,玉米9300亩,创建腊元村300绿色优质高效双季稻示范点,完成烟稻轮作2100多亩,发展油茶3000亩,脐橙1560亩。

二是壮大支柱产业。乡党委始终坚持“烤烟富民兴乡”战略,突出“巩固规模,提高质量”,全力打造3500亩连片烟叶生产基地。乡党委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带头种植,实行包片联户制度,每名机关干部负责联系一个村,每名村干部负责联系2到4个村民小组,每名党员负责联系5户左右的种植户。2019年,该乡龙宫村支部书记蒋光宝带头种植烤烟100亩。

三是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统筹协同推进,全力打造桂山樱花基地,大力开发长铺钓龙岩,发动桂山、长铺等村种植千亩油菜基地,鼓励所有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桃树,组织党员在进村道路两旁义务栽种桃树、红枫,着力把桂山、长铺打造成花的海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