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样本再念经"杜家毫许达哲率观摩团谋划产业"经"彩

【时间:2019-07-30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29日,娄底、邵阳迎来了一个强大的观摩团。

这是一个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队的重量级观摩团,包括多位省领导、省直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市州主要负责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主要负责人,赶赴娄底、邵阳现场观摩考察代表性企业和产业项目推进情况。

观潮君注意到,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产业观摩团,在湖南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9月22日,当时就组织观摩团赴长株潭三市以及娄底观摩产业项目。近两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议程中,都会先组织与会者赴相关园区考察。可以说,“先看样本再念经”已经成为湖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法”。

7月16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7.2%,湖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六稳”要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省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那么这次产业观摩有何背景?与以往有何不同?具体去看了哪些企业和平台呢?观潮君带你一起随团去见证。

背景

众所周知,2017年底省委作出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近两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五个100”为抓手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兴湘、产业强湘取得显著成效。

可以说,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把产业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来抓,把更多投资引向产业项目,在全省树起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同时,顺应世界范围内再工业化趋势,全省向振兴实体经济聚焦发力,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重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建成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

特别是湖南还有几大实质性经济利好。去年11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又增添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平台。今年5月15日-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在长沙举行,这是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1150家企业展示近万种展品、18万人次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6月27日-29日,永久落户湖南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云集,签署84个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但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和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影响,不得不说,招商引资门槛高了、难度大了、竞争也更激烈了;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客观存在的这些困难,成为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难点。可越是困难,越是要奋勇向前。特别是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只有加大产业投资、稳住产业发展,才能稳住经济增长;只有加大产业投资,通过培植新兴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才能带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全球经济贸易环境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受中美经贸摩擦、要素成本、资源环境约束等多方因素影响,正在寻求新的产业承接地。加工贸易产业正处于是向东南亚等低要素成本地区转移,还是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十字路口。

观潮君了解到,湖南省委省政府此次率队把眼光投向娄底、邵阳的产业项目9只鲜活“麻雀”,正是放眼下半年的经济发展态势,意在充分发挥湘南湘西地区与珠三角、东盟地区交通便利、商贸活跃、人文交流密切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的吸引力、承接力,探索更多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成果。

样本

那么,此行具体看了哪9个项目呢?观潮君在这里先透露一下他们的特点与特色。

娄底

2019互联网应用技术·万宝峰会,娄底成功签约5G建设、区块链大数据等11个项目。

1、顺德造互联网家居新零售平台

顺德造互联网家居新零售平台是位于“娄底南·联创小镇”的一家新兴互联网企业。该平台整合了泛顺德地区国内、国际近1000个建材家居品牌,通过“线下数字体验馆+线上呈现+工厂直购+终端服务”的新零售模式,提供一站式建材家居解决方案,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消费生态链。

2、颐高“双创”基地

娄底颐高“双创”基地是娄底市、万宝新区与浙江颐高集团共同打造的辐射湖南省的区域性“双创”基地。在这里,陌陌科技、手拉手和湘谷科技三家公司成绩不俗。

其中,陌陌科技于2017年10月在娄底落子,打造属于娄底本土的直播平台,目前产值已过亿元,目前该公司利用视频直播在教育、电商助农和旅游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收效可观。

手拉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学安宝”,在校园安全方面形成了集互联网的监管与应用服务,包含视频监控系统、一键报警系统、校车管理系统等于一体的校园安全监控管理平台,已在127家学校推广使用。

湖南湘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湖南省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云端产业。该公司建成了IDC大数据机房,主要解决各企业数据的云存储与云计算、互联网企业信息化服务和网络安全等问题。

3、区块链产业园

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提升政务服务体验,是全国政务区块链解决方案的知名供应商,全国政务区块链实施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全国第一批通过工信部区块链项目备案的企业。

邵阳

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家用厨电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4、中电彩虹集团邵阳G7.5盖板玻璃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中电彩虹(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G7.5盖板玻璃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是继美国康宁、德国肖特、日本旭硝子之后,全球第4个能够提供高端锂铝硅二次复合强化玻璃原材的生产基地,填补了国内空白。

项目主要产品有彩虹高铝硅盖板玻璃CG01和锂铝硅盖板玻璃CG21两个系列,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目前已通过华为、中兴、小米、三星等知名厂商以及触控模组、玻璃盖板加工等制造企业的产品认证,实现了批量销售。

依托“彩虹玻璃”,邵阳引进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志在打造全球知名的“特种玻璃谷”,已有12家相关企业入驻。

5、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由三一湖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分设而成,总投资10亿,主要生产工程搅拌车、智能环保渣土车两大类产品,辅以汽车底盘、轻型车及汽车零配件制造与销售。

其中,三一智能环保渣土车采用全国最严的长沙市城市智能自卸车标准,技术处于业内一流。

6、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家用厨电智能制造项目

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是2017年6月从广东佛山产业转移至邵阳经济开发区。

项目主要生产智能厨房小家电和智能清洁电器两大类产品,涵盖智能电饭煲、智能电压力锅、智能烤炉、智能电磁炉等产品。项目生产线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实现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生产,填补了省内高端厨电产品整装生产的空白。

7、邵东湘商产业园

邵东湘商产业园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园区主导产业有皮具箱包、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包装印刷等。园区首创邵东工业地产模式,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已投入2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入园企业198家,投产企业143家。其中普菲光电、创亿达光电、晶博光电、锐科机器人、宏得电子、快速加工中心等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入驻投产。

8、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暨快速加工中心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于2016年12月从广东佛山迁移邵东湘商产业园,是一个集智能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

研究院重点围绕机器人、工业4.0、3D打印、自动化装备、汽车零部件等高科技战略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及孵化基地。目前,研究院已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量体裁衣”式技术服务,加速“机器换人”;已申请专利200余项,引进入驻孵化团队和企业36家。

9、湖南创亿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于2018年1月从深圳迁至邵东湘商产业园,致力于18.5-32寸中大尺寸TFT-LCD液晶显示屏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生产工艺全部实行自动化,包括行业内高技术含量的切割、贴片、绑定、模组等工艺。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MNT显示、TV显示等显示器产品领域。

2019年4月,公司启动第二期建设,主要建设厂房、研发中心、营运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投产后,显示屏产能将达800K/月到1000K/月,成为大尺寸TFT—LCD液晶显示屏生产行业的标杆者和领跑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