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 看湖南这6个地方如何“各显神通”

【时间:2019-07-30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29日,湖南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先 廖洁 刘志雄)7月29日,湖南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会上,长沙、邵阳、岳阳、娄底、常宁、临武等地或发言或以书面材料的形式,介绍各自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的经验。

自2017年省委作出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五个100”为抓手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兴湘、产业强湘取得显著成效。

今天公布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半年报”显示,“五个100”的加快推进,带动全省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今年1-6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8%,比全社会投资增速高出8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4.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

那么,在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方面,各地有着哪些经验呢?红网时刻记者为您梳理了一番。

基于已有产业基础和地域特色,精准招商

在振兴实体经济、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中,湖南各市州有不同的产业基础和地域特色,但各地采取的措施却鲜明的一致:抓龙头产业、骨干企业,以“关键少数”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比如:长沙抓住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圈”。 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一方面立足长沙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前沿产业培育,落实“三智一自主”产业布局;另一方面,瞄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五大新经济形态”,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功能材料、信息终端、生物基因、视频等“六大技术”攻关,把每条链摸清、研精、钻透,抢抓产业发展窗口期,抢占产业链发展制高点。

邵阳则依托交通优势,打造了从邵东到洞口涵盖六县市三区的沪昆高速百里工业带,入园企业数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全市的80%。以建成全球首条G7.5盖板玻璃生产线的彩虹特种玻璃等拥有领先技术水平的高精尖企业为龙头,打造新兴产业链。如以彩虹特种玻璃为上游打造全产业链的全球“特种玻璃谷”,围绕三一搅拌车和智能渣土车生产基地,打造专用电动汽车产业链等。

常宁以有色产业、纺织产业为重点产业,一边淘汰“散小差”企业腾出环境容量,一边引进五矿集团,承接株冶搬迁。先后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锌、30万吨铜、10万吨铅及稀贵金属”的铜铅锌产业基地,投资15亿元建设能年产2000吨钽铌氧化物的项目,2018年引进了泛亚绿洲铜杆等18家有色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常宁水口山“千亿有色产业园区”已经初具规模。

娄底依托高铁优势,通过试水市场、精诚招商、政策支持等方式,成功引进了浙江颐高、陌陌科技、顺德造等一批互联网企业龙头企业,带动340余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建成了“省级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省级大数据产业园”。还以涟钢、冷钢等骨干企业为龙头,聚集近100家上下游钢铁企业,打造千亿钢铁产业集群,建成“钢铁新城”。

岳阳则重新构建了本市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己内酰胺、新金宝2个投资100亿元以上、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的领军企业和复星新材料、东方雨虹等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年产值20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的标杆企业为核心,力图实现实现“栽下一棵树,带成一片林”目标。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产业项目建设,园区是主战场,要满足园区内众多企业的运转发展需求,配套的基础设施及相关生产要素必不可少。

长沙以产业全景图和现状图为工具,深入分析、厘清每个产业链的坐标和方位,明确各产业链的重点细分领域及关键节点。对产业链项目建设需求,通过优先保障产业项目建设用地、投入财政资金近80亿元、实施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带动社会投资330.3亿元,确保用电高峰期企业项目“不拉闸、不限电”,破解了地、钱、电等关键要素瓶颈。

常宁为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投资8.5亿元建瓦松铁路主线,以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11.2亿元,完善园区水、电、路、气、标准厂房、园工宿舍等基础设施,建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厂、危险固废无害化处置工程等环保设施等。

邵阳则以对外开放为导向,完善了海关和通关服务平台,实现保税仓和监管仓“135”园区全覆盖,建设十大出口基地,在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下进出口总额仍逆势增长40.1%。

优化营商环境,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2019年,也是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会直接影响招商引资的多寡,也直接影响区域内的经营企业。在抓产业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湖南各地不约而同以“最简的审批、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省的费用和最规范的监管”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邵阳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3条,出台邵阳史上最严的“约法三章”,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形成了民营经济大有可为的政策环境。作为率先提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城市,邵阳每年举办邵商大会,出台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15条,近五年“135”园区引入的562家企业中80%以上是邵商企业。

娄底连续4年在行政服务人员中开展责任心教育,建立“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为投资者和群众“解心结”“解忧愁”“解难题”。强力推行“只跑一次”“五办五公开”,企业登记37证合为1证,企业的开办时间从8.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岳阳对“2+10”工程等重大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由联点市级领导牵头,分别召开协调会,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过去验收一个项目最快也要3个月,现在只要8个工作日就可以全部完成,进一步节省企业成本,减少审批环节,缩短验收时限,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临武突出“以链招商”“以商招商”,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此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在用水、用电、用地和厂房租赁上给予全面优惠,年度安排1.17亿元产业引导资金,安排0.96亿元用于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近几年来,湖南产业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加速度”,各地的“特有”经验远不止这些,7月16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7.2%,这是全湖南14个市州共同的成果。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提质传统制造业,发展新兴产业,以“5个100”为主要抓手,湖南省上下都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抓项目兴产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