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市监局扶贫队长刘勇垫巨资富民

【时间:2019-08-05 17: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字体:

刘勇(左一)与村干部会商扶贫工作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阮正强)为不辱使命,他像剥洋葱般扫平扶贫路上道道障碍后,自掏腰包4万元、从兄弟那借来10万元、发动村干部垫资8万元,建起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实现群众足不出村就业,4个月获工资11万多元。半年多时间,他与村干部把合作社打造成全镇产业扶贫主体单位,形成10个贫困村、1912名贫困人口共同发展同一产业。

他,就是邵阳县五峰铺镇楠木村扶贫队长刘勇。8月4日,村支书李路平跟笔者聊起了他的扶贫故事。

今年54岁的转业军人刘勇,邵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2018年6月,楠木村帮扶单位被“中途换将”,由该局取代,他被推到队长兼第一书记位置。

6月8日,带着局长充满信任的目光,背负“干不出成绩将个人晚节不保、局长用人失察”的压力,他驻进村里,和另一名驻村干部每人垫资2万元,为每个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10只鹅苗,打出第一个立竿见影的“短平快”。至当年底,春节期间出售的鹅,平均每只售价70余元,鹅蛋7元/枚。今年,五峰铺镇把“楠木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扶贫主体单位,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9个贫困村、1912名贫困人口每人9只、共同发展养鹅。公司按每公斤17元回购,若市场价高于合同价,养殖户可自行销售。接着,他毫不犹豫地把村里2015年成立、被人头高杂草侵占的“油茶专业合作社”,更名为“楠木种养专业合作社”。

“扶贫只有扶到根上,才能保证稳脱贫”。当年7月,他向全村大片撂荒地开刀,走规模化产业扶贫之路。然而,在他磨破嘴皮子、报废一双鞋才把几百亩荒地流转到合作社后,没有一户贫困户响应他入股、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动员令。“虽然透心凉,但却在情理之中。”他说:“老百姓很实在、怕失败,见不到好处不会跟着你干。”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他找到兄弟姐妹,借来10万元投入合作社,把荒地复垦过来。在发动贫困户种油茶依然无人买账下,他说服妻子,再次垫资2万元,带动村支书垫资3万元、其他两委委员5万元,共计10万元。利用该县油茶发展扶持政策,当年栽种油茶210亩。

“我坚信,只要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就一定会赢得大家的支持,完成局长交给的任务。”去年8月份开始,他和村支书、村主任一道,先后四次深入周边省市开展市场调查、选项目,寻找合适的农业合作企业。“每次都是他私人出车,村里出油钱。”村支书道:“8月份我们3人驾车从怀化、经常德,去湖北考察中药材市场,挑选合适品种。为节省开支,我们只开了一个房间,两人睡床,一个睡地毯。”今年4月27日,他们3人去武汉、江苏、浙江考察农资市场、比选鹅苗,4天3夜,来回跑了4000多公里,脚都座肿。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确定选择“湖南吉平种植有限公司”。公司出资、出技术、包回购,以贫困户为主的农户出土地、出劳动,利润五五分成。并选种了白术、黄精、芍药、血参等6种中药材。目前,合作社210亩新造油茶全部套种了中药材;新造精品蜜橘100亩、红心柚50亩,种植紫花苜蓿草26亩。安排两名贫困户任管理人员,月工资2500元。今年,白术和血参可以采收。按2018年市场价,两种药材的亩平纯收入理论值分别为7500元、4000元左右,一亩可保一人脱贫。2018年9至12月,合作社支付务工村民工资11万余元,其中80%是贫困户。当年,该村实现脱贫。

村支书介绍,在油茶地里套种的药材要中耕、锄草、施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特别是黄精,既不能打除草剂,也不能锄,完全靠人工拔草。所以,村里的贫困户在天气允许的管理季节,每天都可以在合作社获得100元工资。一年只要干两个月就可以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村支书算了一笔账:合作社今年支付村民工资将达到30万元左右,药材收入会上百万,养鹅收入100万元左右,加上准备种植的樱桃小萝卜,预计年总收入在300万元上下。其中的近三分之二,落在以贫困户为主的村民身上。再过三到五年,待水果和油茶正式投产后,按现在的经营模式,美丽乡村很快就会变成现实。“真的是下对一颗子,救活全盘棋啊。”村支书感言。

刘勇前去查看荒山复垦进程

刘勇(左一)与村干部现场商量荒山复垦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