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说中国“汇率操纵”是在砸自家招牌

【时间:2019-08-08 11:29】【来源:中国日报【字体:

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明显是顺应其“老板”的政策,不仅损害了自己的信誉,更损害了美国财政部的公信力。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

华盛顿邮报: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姆努钦损害了自己的信誉

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称他会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干预。

姆努钦曾明确表示他这是在执行特朗普总统的命令,此前中国央行允许其货币贬值超过2%,使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超出美国重要的心理防线。

“汇率操纵”的帽子不是说安在中国头上就能安在中国头上的。

萨默斯在文章中解释了“汇率操纵”的概念:

如果某个国家干预外汇市场,以压低其货币币值的方式促进出口、阻碍进口,其效果就跟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向出口产品提供补贴一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视为汇率操纵国的国家,普遍会出现大量贸易顺差。 

那么,中国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情况吗?萨默斯给出明确的答案——中国并非如此!   

萨默斯在文章中给出了详细的理由,跟CD君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主动调整贸易顺差  

过去八年时间,为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国已将贸易顺差从GDP占比8%以上降低至基本为0。过去几年,中国始终秉承支撑性的货币政策,对货币市场的调控一直是保持币值稳定,而非降低币值。 

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并非人为  

8月6日,人民币汇率下跌并非人为操纵,而是市场对新加征的美国关税的自然反应。

没有商品优势,努力保持汇率,从而提高出口价格、降低进口价格,如此一来,宣称“汇率操纵”没有任何可靠依据。

如此“贴标签”显然是自毁门庭  

给汇率变动贴上“中国操纵”的标签,显然是姆努钦“顺应自己老板(指美国总统)心意的决策”,而他这样做不仅损害了自己的信誉,更是损害了美国财政部的公信力。这样一来,在下一个财政困难时期,财政部的声明将更难得到市场参与者的信任。

结果只会让全球看笑话  

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全球都会关注美国会不会迫使或是如何迫使中国改变汇率政策。如果中国不发生改变,这只会向中国和全世界展示美国有多无能。这样的行为怎么能是可取的呢?

美国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经济风险  

此外,总统肆无忌惮地口出狂言,财政部长现在也成了“帮凶”,这让企业和消费者变得恐惧,延缓开支,可能会因此导致真正的经济损失。

人们越来越担心,随着外汇市场的发展,美国会向中国征收更多关税,或者开始购买人民币外汇储备。最近几天,市场的反应拉响了警报,投资者涌向债券、黄金甚至比特币等避险资产,抛出股票和企业贷款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目前经济衰退的风险可能是最高的。

五点理由,有理有据,如此苦口婆心地劝阻!美国难道还要继续这种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无理指控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