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以审计促规范 力保社保兜底扶真贫

【时间:2019-08-11 20: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 唐强国【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唐强国)“根据审计建议,结合全县实际,我县的兜底扶贫工作越来越规范,受保障对象日益符合政策规定。”8月9日,邵阳县民政局分管副局长透露。

2016年10月起,邵阳县实施兜底扶贫。但审计发现:为数不少的村存在“拆户保”“维稳保”和保障率过高的问题;未以户为单位纳入社保兜底扶贫、同户口中有子女或父母未一起纳入兜底扶贫人口;兜底扶贫对象户信息有差错,如将四级肢体残疾造册为二级肢体残疾等问题。

对此,审计建议:乡镇初审入户调查要做到100%,认真核实信息,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程序;县民政部门要严格复核审批,确保准确;按照动态管理原则,各村对象户发生变化时及时上报,做到应保尽保;强化家庭赡养、抚养和扶养责任,民政、扶贫、统计、残联等部门要加强对接和信息共享,强化信息比对,凡家庭收入超过标准或家庭财产不符合低保规定的,一律不得纳入兜底扶贫范围。

根据审计建议,结合全县各村实际,2017年开始,该县认定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严格落实四级联动责任制和经费,通过电视讲话、“村村通”广播、手机报、召开会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全县广泛宣传发动,使清理整顿工作家喻户晓。在具体清理过程中,根据认定范围所明确的类别,按照“入户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各村组织民主评议、村级初评公示、乡镇审核、县级组织抽查率不低于50%的重点抽查和复核后做出审批并公示的认定程序,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公示和入户调查“三个100%”的要求进行审核,确保认定精准。

据该县审计局2018年11月份开始的扶贫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显示,该县2016年10至12月,全县农村2742户7372人享受兜底扶贫,每人每月220元;2017年252元每人每月,受益2518户5909人;2018年,全县2438户5697人享受285元/人/月的兜底保障,人数逐年递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