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上坪村:昔日贫困村 今日秀美乡村

【时间:2019-08-15 11:00】【来源: 云邵阳客户端杨贵新【字体:

上坪村陈家湾风光

上坪村水口山风光

 

上坪村塘冲湾风光

 

上坪村风光

 

上坪村水口院子风光

 

上坪村风光

 

上坪村风光

 

兴修水利

 

红凤山上如来之手

 

红凤山古树 

云邵阳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周孝怡 通讯员 杨贵新)村在山中,家在绿中,一栋栋小洋楼若隐若现,悦耳的鸟叫声声声入耳;清清的小河流过田野,趟过村庄,一片生机盎然;蓝蓝的天空不时飘来几朵白云,如梦如幻,如入仙境,宛如一幅幅美丽画卷。

8月14日,在隆回县高平镇上坪村,笔者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迫不及待把美景收藏在手机里。

谁也想不到这么美丽的乡村,曾经是一个非常闭塞、偏僻、贫困的乡村;该村秘书邹海燕高兴地说,自2015年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带领市工信局和市就业局来扶贫后,才让上坪村彻底脱胎换骨,彻底改变了贫穷面貌,如今村庄整洁了,环境好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村庄变美了,村民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上坪村的美丽传说

上坪村地处隆回县高平镇与新化县洋溪镇交界之处,是一个偏僻的山沟,离高平镇13公里,离隆回县城83公里,离新化高铁南站12公里,离新化县城35公里;平均海拔750米,最高海拔1200米。

上坪村又名上毛坪,曾有一个美丽传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被如来佛祖罩在上坪村红凤山下,为防止孙悟空逃走,如果把自已的手留在红凤山上,长出一棵像五个手指一样的树。唐僧取经时经过上坪村,曾停留过一段时,于是上坪村有了唐冲湾的地名,孙悟空被唐僧从五指山下救出后,为民除害,一路除妖斩魔。当年有两条狮子在上坪村作恶多端,残害百姓,孙悟空与两只狮子大战三百回合,最终被孙悟空打死,于是在上坪有两座狮子山,一座叫前狮子山,另一座叫后狮子山。后来,孙悟空又与牛魔王、铁扇公主和红孩儿一家人在上坪村柳公坳激战七天七夜,最终以牛魔王一家惨败而,牛魔王带着妻儿躲进一个山洞里---红凤山下的红孩洞(又名红岩洞),于是有了上坪村红孩洞地名,由于未开发,但仍然引来许多游客探险。

村里的老人说,由于孙悟空与降妖除魔,多次恶战,打得天昏地暗,使用各种法力,导到上坪村非常贫穷,山上没有什么树和竹子,遍地都是茅草,因此人们常把上坪村又称上毛坪。

自扶贫工作队进驻上坪村后,让该村发生显著变化。该村支部书记袁名浦如数家珍,扳着手指说起扶贫的变化;让昔日的断头路通了车,让望天田有了水,让除夕夜的电不再断了,学校危房改造了,新村部建成了…

30年“断头路”通了高铁站

30年前,为了解决上坪村落后、闭塞的局面,上坪人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修通了一条6.5公里的公路,但与新化洋溪的公路未修通。从此,上坪村与新化的公路成了断头路,一断就是30年。

2015年,帮扶工作队到上坪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修通新化高铁站的路。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带领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沿着村公路一直走到石塘等村进行实地查看。通过调查走访,周晓红立下了军令状:没修通“断头路”,扶贫工作队谁也别想撤队。在周晓红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修通了上坪至新化的“断头路”。 

据介绍,这条公路是沿途20万人口通新化县洋溪高铁站最近一条出行通道,赶往高铁站的行程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20分钟。

除夕看上了春节联欢晚会直播

2015年,帮扶工作队在与村民座谈时,村民们反映村里的变电压容量大小,经常断电,特别到了除夕,年年停电,很多年没有看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直播了。

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对该村的电路、变压器进行实地查看,发现是该村电路是老线路,变压器容量太小,每逢过节、用电高峰经常会发生电压不稳、容易烧保险停电。

为解决村民用电问题,工作队立即与市、县电力部门协调。在他的协调下,电力部门斥资370多万元,全村共安装了6台变压器,对以前电网进行全面改造。

该村村民杨勇胜说,在电网升级改造前,除夕夜都是摸黑,从来没有看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直播。从2016年春节起,终于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直播。

望天田不再靠天吃饭

上平村有600余亩望天田,每到天旱年份,禾苗经常被干死,导致粮食减产,干旱严重季村民因争水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成为社会秩序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该村有一对亲姐妹因争水,两人反目为仇,两姐妹的怨恨几十年都未解开,直至姐姐去世,妹妹还不肯谅解。扶贫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在该村兴修3座水坝和1条水渠,为600亩望天田解决后顾之忧。为了打赢上平村冬季水利决战,工作队多次到该村检查指导,抓工程质量,抓工程进度,通过抢天气、抢进度,三坝一渠全部完工。  

村民杨自告高兴地说,市扶贫工作队为我们村修好了水利,望天田有了旱涝保收了,村民心里踏实了,再也不会发生争水事件了。

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扶贫组进一步完善方案,利用村内山清水秀的优势自然资源,依托国家在农业产业等方面的扶贫政策,争取帮扶资金和技术,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力药材种植和黄牛养殖产业项目形成规模,实现发展一个项目,成功一个项目。在全村试种了药材100余亩,发展养鸡等养殖户100全户,种养产业带动10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户均收益8000余元。

同时,该村帮助7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投入23万余元进行改造。因山体滑坡导致停用的上坪学校也进行了重建,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新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扶贫工作队真正用感情扶贫,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改变了村容村貌,改造好村组道路,改善好人畜饮水状况,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上坪的夙愿。

村民罗平飞说,精准扶贫让昔日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