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与贿

【时间:2019-08-20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仪之邦的“礼”,这个字在中国已经风行了数千年,本来是指礼节、礼貌、礼让,人情交往中讲究文明礼貌,讲究礼尚往来。拜访亲戚朋友送点礼物,好友长时间不见一起吃顿饭,生日、嫁娶送个红包,过年发个压岁包,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君子之交淡如水”,礼尚往来是为了交流感情、增进友谊。但是在当下社会,“礼”字已悄然发生变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远离了聊表心意的初衷,而是与金钱的关系越拉越近。一些落马的官员,曾经风光一时,之后却落得阶下囚的下场,皆因是其在礼尚往来方面,将礼与利与金钱联系在一起,人情往来成为牟利的抓手、自欺欺人的遮羞布。

这种将送礼与行贿联系起来,以礼代贿,其结果就是乱了礼、乱了情、乱了权。“廉政账户”的设立与“礼”文化不无联系,最初的设立旨在让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都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现金,有价证券等,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成为了“老虎”、“苍蝇”逃避惩处的通行证。日前,湖南省纪委下发通知,湖南统一撤销廉政账户,并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提出更加严明的纪律要求。

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廉政账户退出历史舞台是大势所趋,廉政账户能撤,反腐力度一刻也不能停。在党风廉政建设换档升级时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自律意识。“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东汉杨震在面对王密的十斤金子时,用“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来拒绝,把清廉留给子孙。杨震以“四知”自警自律,同时训诫下级,拒收厚礼,是慎独自律的典范。党员干部慎独自律也尤为重要,越在八小时外,越要自警、自律、自重、自爱、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藩篱。反腐力度越来越强,而苍蝇、老虎仍然层出不穷,如湖南通报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郴州通报5起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等。他们以身试法,在所谓“礼”铺就的道路上,丧失了原则。教训是深刻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时时勤反思,莫使思想惹尘埃。

家风教育引领,管好身边人。家庭是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不齐何以治国。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千方百计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尤其擅长从领导干部身边人寻求“突破口”,当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的亲属借权腐败、借势敛财,这时良好的家风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这种情况,领导干部只有从身边做起,管好自家人,不放松自己,不纵容家人,才能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

在新形势下,以礼代贿的方式更加隐蔽,更具迷惑性,造成的影响也更大。廉政账户的撤销,堵死了少数人利用它逃避党纪监察的漏洞,有利于遏止送礼的陋习,形成不能送不能收的共识。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党员干部只有从自身做起,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才能让官场风气更清朗,杜绝腐败更彻底。

(一渡水镇人民政府 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